修預算案細則性通過 擬用逾六十三億財儲

  【本報訊】受疫情影響,政府公共財政入不敷支。立法會25日下午召開全體會議,以緊急程序細則性通過《修改〈2021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引介時建議再次動用超過63.4億元的超額儲備。這是特區政府今年第三次修改本年度財政預算案。連同這次修改,澳門特區今年一般綜合預算的結餘為6億7千多萬元,該結餘僅由自治部門及機構預算執行結餘組成。
  李偉農指出,政府已進一步壓縮惠民福利以外的非必要預算開支,要求各公共部門及機構實事求是地檢視其直至本財政年度結束所需的財政資源,削減不需要或未有條件使用的公共財政開支預算。
  在採取上述措施後,相關財政缺口雖有所縮減,但本年度的公共財政收支仍未能達到平衡。在此情況下,建議再次依法動用6,341,005,100澳門元超額儲備,填補有關財政缺口,維持本年度預算的財政平衡。並相應減少本年度澳門特別行政區一般綜合預算開支、特定機構彙總預算收入、特定機構彙總預算開支及特定機構彙總投資預算開支。經過今財政預算案修改後,本年度累計可使用的超額儲備款項為44,334,552,000澳門元。
  議員葉兆佳關注政府壓縮非惠民開支約一百億元,主要是哪些項目壓縮開支?財政局局長容光亮表示,受疫情關係,好多工程出現阻延阻礙,未具條件支付,故PIDDA預算減少開支約4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