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政府明確 擋潮閘興建與否

  【本報訊】兩名議員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關注內港擋潮閘或成為「大白象工程」。
  議員林宇滔認為,政府對擋潮閘興建與否態度曖昧,至今仍不肯清晰交待建不建或具體興建時間表。倘若政府認為工程建造維護費高,理應提出性價比較高的替代方案,而不是以工程費高無限拖延。
  林宇滔表示,治水工作不能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建議政府應明確本澳治水的統籌負責人物和部門,除落實各項治水工程外,也應全面檢視過去所有曾在風暴潮出現水浸的地方,例如澳門東北區、氹仔新市區及舊市區等,全面制訂相應的防風暴潮方案,並定期向社會公眾發佈相關工作進度和最新資訊。
  議員梁鴻細則建議政府考慮積極研究興建擋潮閘以外的其他優化方案,例如早年民間曾提出的內港外圍築堤治水方案,該方案主要建議從媽閣至水上街市的內港沿岸填海,修築闊廿五米的高海堤,能夠解決其他由風暴潮、極端天氣等原因所引起的水浸問題之餘,又能避免每年必須持續負擔的天價維修保養費用,對澳門的經濟財政造成沉重的負擔,更能增加內港的路面,紓緩澳門半島緊缺的土地資源。
  另外,議員李靜儀敦促政府向社會公開為何輕軌正式營運前未有發現電纜問題。她並指出,輕軌氹仔線的港鐵合約期已過半,政府必須作兩手準備,一旦本地團隊未能完全接手而需要部分作外判,應有不同的具經驗和能力的外判服務公司可供選擇,同時亦應提高輕軌未來規劃、興建及營運成本等方面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