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求事」職位難拿 李司籲先就業再擇業

  【本報訊】議員李靜儀、林倫偉關注本澳就業不足率,希望提升就業配對成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回應表示,本澳1-10月失業率在3.5%-3.9%,在去年GDP下跌56.3%下,能維持單位數失業率,感謝本澳大中小企業。
  勞工局推出的「職出前程」實習計劃2021,共30多間企業提供1,874個就業崗位,有441人最終參與,比例不算高。他稱,有關職位「好難拿到」,當中包括公用事業、休閒企業、甚至航空業。但由於求職者或考慮有關職業與個人專業不對口,鼓勵青年在疫下「先就業,再擇業」,「人工可能不如大家希望,只要大家表現好,會升職加薪」。不少企業都願意畀機會他們,正式入職後月薪1.5萬至1.9萬。
  李偉農表示,在「人求事」的情況下,不妨多嘗試不同職業崗位,相信可能找到新的職涯方向。政府跟蹤了去年參與有關實習計劃的人士,不少人也做得相當投入,薪金高於現時中位數。他又希望居民除了在澳門外,也嘗試在灣區就業,找到個人職業生涯及發展方向,「人哋業態的確較澳門業態豐富」,鼓勵居民學以致用,相信在澳門以外都能找到個人職涯發展方向。
  勞工局局長黃志雄補充,2021年「職出前程實習計劃」共有1,874個崗位,申請人數有964人,錄取人數552人,參加實習人數441人,108人已獲企業直接聘用為正式僱員,隨著各機構的實習陸續結束,獲聘的參加者仍有機會增加。青年人若能突破固有的擇業思維,在選擇工作職位上將有更多可能性及機會。
  青年內地見習計劃方面,現有三個內地實習計劃,包括字節跳動計劃共48個,阿里巴巴計劃35個,格力電器50個,合共133個見習機會,當中”澳門青年到內地字節跳動見習計劃」,合共有169名青年遞交了申請,25人獲企業錄取,最終有17人完成該項見習活動。其餘兩個計劃明年才出發,會持續跟進有關工作。
  另外,議員林倫偉、李振宇及李靜儀關注勞動範疇多部法律的修法工作,黃志雄表示,現時勞動範疇有四項法定檢討工作均有序進行中,包括:第40/95/M號法令中各項損害賠償限額、最低工資的金額、《勞動關係法》中用於計算解僱賠償的月基本報酬的最高金額,以及產假報酬補貼措施。同時,當局正有序推進《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及工會法的相關立法工作。有關法案文本,於2017年至2020年期間向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勞資雙方代表和業界代表介紹文本主要內容,並進行討論及收集意見。現正與法務部門就立法技術方層面進行分析及研究,並爭取盡快進入立法程序。工會法的立法工作方面,現正進行公開諮詢,諮詢完成後將盡快跟進諮詢總結報告並對外公佈,並爭取盡快進入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