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敦促美國會一些人停止打「臺灣牌」和煽風點火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針對5名美聯邦眾議員25日至26日乘美軍用行政專機訪台,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敦促美國國會一些人慎重處理臺灣問題,停止打「臺灣牌」和煽風點火,否則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朱鳳蓮強調,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臺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一些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她說,我們敦促美國會一些人慎重處理臺灣問題,停止慫恿、支持「台獨」分裂活動,停止打「臺灣牌」和煽風點火,否則只會給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民進黨當局任何「倚美謀獨」、搞所謂「議會外交」拉攏滲透的伎倆不會有好下場,註定失敗。
國台辦:跳得越高,摔得越狠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應詢表示,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的圖謀不會得逞。跳得越高,摔得越狠。
  有記者問及,剛剛竄訪中國臺灣地區的美國聯邦眾議員中,一位叫梅斯的妄稱「臺灣共和國」;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大肆炒作。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回應時作上述表示。
  她說,我們警告美國某些國會議員,停止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停止打「臺灣牌」,停止在臺灣問題上滋事、玩火。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為都將遭到堅決回擊。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的圖謀不會得逞。跳得越高,摔得越狠。
國台辦:謀「獨」陰險用心再次暴露
  【中新社北京11月26日電】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6日在北京表示,臺灣某些政客對遠東集團涉事企業被依法查處一事進行政治操弄,上演煽動對抗、製造敵意的老戲碼,不過是其凡事政治化、一切為謀「獨」的醜惡嘴臉、陰險用心的再次暴露罷了。
  有記者問,對於臺灣遠東集團因違法違規被大陸依法查處,蔡英文聲稱,大陸「立刻停止這樣的行為,不要繼續傷害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蘇貞昌稱,大陸「過去一直講歡迎台商,現在說翻臉就翻臉。」對此有何評論?朱鳳蓮在回答相關提問時作上述回應。
  朱鳳蓮指出,臺灣遠東集團旗下的某些企業在環保、土地利用、員工職業健康、安全生產及消防、稅務、產品品質等方面的違法違規行為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已經明確公佈。有關執法部門對其進行處罰,具有充分的事實和法律依據,也嚴格按照法定程式進行。涉事企業均承認存在違法違規事實,已繳納或正按程式繳納罰款及稅款。作為當事方,遠東集團事發後緘默不語,島內某些政客無視上述違法事實,刻意說三道四,難道與你們有什麼關聯?我要強調的是,我們堅持依法治國,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朱鳳蓮表示,真正傷害、破壞兩岸經貿及兩岸關係的是民進黨當局、「台獨」分裂勢力。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升高台海地區緊張局勢,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違背市場規律,大肆限縮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為兩岸正常經貿往來設置諸多障礙;頻頻恐嚇參與兩岸交流的臺灣民眾和團體,在島內大搞「綠色恐怖」,製造「寒蟬效應」,嚴重影響了兩岸同胞正常交往。這些方面可謂劣跡斑斑、令人髮指。
  朱鳳蓮最後重申,我們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立場從未改變,行動從不止步。我們歡迎和支持臺胞台企來大陸投資發展、交流合作的態度沒有改變,將繼續依法保障臺胞台企的合法權益,但絕不允許「台獨」頑固分子的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絕不允許台企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在島內支持「台獨」、破壞兩岸關係,幹「吃飯砸鍋」的事。
趙立堅:巨額「民主赤字」 美式民主是爛尾樓 
  【香港中通社11月26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說,美式民主不是「樣板間」,而是「爛尾樓」。
  趙立堅說,年初美國國會暴亂事件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話。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會長哈斯稱,國會暴亂事件應給「美國例外論」和「山巔之城」的說法畫上句號。美國國內政治極化和社會撕裂愈演愈烈。皮尤研究中心最新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對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美國所謂「民主燈塔」早已崩塌。美式民主瘋狂輸出一敗塗地。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水土不服,最終導致美軍從阿富汗大潰敗,超過10萬阿富汗人喪生。所謂「阿拉伯之春」導致數百萬難民流離失所。東歐多國在「顏色革命」後,至今政局動盪、民生凋敝。
  趙立堅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實現民主的道路也絕不止一條。強迫他國走美式民主的道路,只會讓這些國家走上彎路、歧路。「試問這樣一個有著巨額‘民主赤字’的國家有何資格自詡為‘民主樣板’?有何道義充當‘民主判官’?有何顏面舉辦所謂‘領導人民主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