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消失的這些天

  李子柒再一次陷入輿論的旋渦裏,這回是因爲影視明星李亞鵬。
  9月16日,一則「李亞鵬否認挖走李子柒團隊」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迅速引起熱議。事情的起因是,李亞鵬在今年8月入駐抖音後,其視頻開始出現清一色的李子柒般的「田園風格」,越來越多的聲音懷疑「李亞鵬挖角了李子柒的團隊」。此後,「挖角」傳聞持續發酵近20天,直至李子柒助理和李亞鵬相繼下場闢謠,才最終澄清。
  「被冤枉」的李亞鵬得以「沉冤昭雪」,甚至「因禍得福」地獲得了不少因此講涌入其抖音賬號下的網友所帶來的流獄,但有關李子柒的近況卻儂舊疑雲密布。
  李子柒最近一條視頻是今年7月14日發布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此後,從發布「資本真的是好手段」消息後秒删、去警局報蝥,到被曝李亞鵬挖走其團隊、品牌被役權,種種異樣的味道都圍繞著這位頂級網紅。
  截至9月19日,李子柒的視頻已經「消失」67天,「她到底怎麽了」成了網友們心中共同的疑問。
  老李與小李的對決李子柒到底怎么了?
  「連續的陰雨天氣以後,天空終於放晴,陽光下的花兒,讓人很溫暖。好吧,分享有溫度的生活,就從tiger的故事說起吧……」
  2021年8月3日,伴隨著緩和的輕音樂和娓娓道來的念白聲,李亞鵬的第一條抖音短視頻正式低調上綫。視頻內容很簡單,圖片合集加音樂和念白,緩緩講述著一個發生在自己養的一條小狗tiger身上的故事。
  這條視頻起初並沒有得到太大關注,甚至到他的第二條視頻發布後,有網友才因偶然刷到視頻,發現李亞鵬已經低調入駐抖音。
  在這裏,李亞鵬似乎沒有什麽明星樣子,他就像和朋友喝著茶聊天一樣,用隔一日或兩日就更新的短視頻,訴說著自家的兩隻小狗tiger和八公的故軋又在立秋和處署這樣的日子講述苕這些傳統節日的來歷和習俗,又或是記錄一下自己動不動就在京郊與三兩好友相聚,品茶論道、研製美食的日子,一派怡然。
  但很快,這種怡然「變了味兒」,尤其是李亞鵬的視頻中越來越多出現「田園」風格後。8月25日,有網友開始發文質疑,「李亞鵬把李子柒的前團隊請了過來做視頻,走男版李子柒路綫」,並詳細分析了二者視頻的相似之處。
  該網友認爲,二者的視頻都屈於「電影級」的拍攝手法,有優美的畫面和衆多的特寫鏡頭,且畫面均給人一種高級感,由突出寧靜深遠的冷調畫面,搭配中間「詩情畫意」的暖色雕,背迓音樂也都以琵琶、竹笛、古琴等彈奏的輕音樂爲主。視頻內容上,李子柒的視頻以其四季三餐爲主題,李亞鵬則是從二十四節氣開始,展示自己親自種蘿蔔、曬辣椒、釀米酒、換凉席等過程。
  而在8月31日,李子柒因爲報警之氓上熱搜後,更多人開始涌入李亞鵬的抖音評論區,分析李亞鵬挖角李子柒團隊的可能性。在那條被李亞鵬置頂,擁有66,萬點贊、6萬評論的有關「處暑」的視頻下,就有不少「聽說你買了李子柒的團隊」「果然是有點像,也難怪李子柒要去報警」「這個音樂是李子柒視頻常用的」的評論。
  此後,相關傳聞持續發酵,愈演愈烈。9月13日,李子柒助理不得不在微博闢謠稱,「團隊近期還出去跟過活動,被挖系謠言,李子柒近期未更新只是在整理公司與第三方公司的問題。」但李亞鵬的視頻評論區,依舊不乏類似發問,以至於李亞鵬不得不在9月15日自己新發布的一則視頻下正式回應,「並沒有啊」。
  儘管背了近20天黑鍋,李亞鵬卻也「因禍得福」獲得了更多的關注。記者注意到,在「挖角」傳聞澄清後,李亞鵬的每個視頻下,都新增了大量的網友評論。而其粉絲數和獲贊數,目前也已經增長到了134.2萬和422.1萬。
  但與此同時,與李子柒相關的另一個猜測開始廣爲流傳,有網友猜測李子柒可能是動了資本的蛋糕,而李亞鵬是被推出來混淆視聽的。
  種種猜疑背後不是沒有緣由,畢竟,李子柒最近實在是「太反常」了。
  首先是在8月,有網友發現,在2021年7月14日更新《柴米油鹽醬醋茶》完結篇「井鹽」的視頻內容後,李子柒似乎就陷入了漫長的「斷更期」。雖然她的更新節奏向來是「慢工出細活」,但此後兩個多月沒更新也沒有任何動態發布,依然讓網友嗅出了一絲不尋常的味道。
  尤其是李子柒助理在8月26日發微博提醒網友「最近有人用李子柒名義發送詐騙短信」後,在對更新問題作出解釋時提到了從次日起李子柒會在綠洲(微博開發的一款社交軟件)每天跟大家「報平安」,後又迅速改爲了「問好」,這些行爲更是加深了一衆網友的懷疑。
  僅僅3天後,李子柒深夜在綠洲發文:「半夜被噁心到了,這麽快就按耐不住了麽。」並配圖「貧僧投降」的表情包,同時還在評論區回復並秒删了那句:「已經讓律師做了保存,太可怕了!資本真的是好手段。」
  而8月30日,李子柒更是靠著在綠洲發布的一條「大清早報個警」的動態,直接引爆了輿論。隨後,居住地被蹭流量的主播騷擾、騙子以李子柒名義發送詐騙短信、品牌被抹黑和冒用等,都開始成爲網友們猜測中李子柒遇到的難題。
  而後,「李子柒報警」的話題很快沖上微博熱搜,但滿腹疑問的網友始終未能等來一個確切的答案。
  直至李亞鵬「挖角」傳聞被澄清時,李子柒助理那句「公司與第三方公司的問題」,以及當初李子柒秒删的那句「資本真的是好手段」,讓故事再次開始走向了另一個方向。
  李子柒視頻斷更,是資本的鍋?
  李子柒口中的「資本」及其助理所說的「第三方公司」到底指向何人?
  這個問題,在李亞鵬「出局」後,似乎讓網友們的猜測有了更加明晰的方向——李子柒與其簽約的MCN機構微念可能存在矛盾。畢竟,網紅和MCN、藝人和經紀公司之間出現矛盾,甚至最終拆夥的案例實在太多了。
  9月16日,有博主在微博發文稱,「李子柒現狀,遠遠比大家想像中的要慘……」,並直指李子柒在股權架構中吃了大虧,可能淪落到「顆粒無收」的情況。
  這波言論迅速在網絡上引起了廣泛熱議。
  公開資料顯示,微念是一家MCN機構,成立於2013年2月28日,注册資本約776,1萬元,法定代表人及實控人爲劉同明,持有微念20,44%的股份。
  2016年,李子柒微博粉絲數量還不足1萬,但已經小有名氣。經驗老道的微念創始人劉同明,很快嗅到了李子柒的商業潛力,專程飛到四川和李子柒見了一面,兩個人約了一頓火鍋,將合作談了下來。從2016年9月開始,李子柒專注於內容創作,劉同明則負責流量推廣2017年,雙方更是轉變合作方式,成立了一家合資公司四川子柒。
  而後,李子柒的逆襲之路正式開啓。短短幾年內,其微博粉絲數就增長到了2700多萬,全球粉絲數資過億,與此同時,其IP商業變現之路更是被玩到了極致。
  但天眼査APP顯示,與李子柒(即李佳佳,系李子柒本名)有直接股權關係的只有兩家公司,一家是由其100%持股的上海沉香裏創愆策劃工作室,另一家則是和微念共同持股的四川子柒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下稱「四川子柒」雙方分別持49%、51%。而曾經被頻繁報道的「李子柒在柳州建螺螄粉廠」中的廣西興柳食品有限公司,系微念旗下公司,微念持股比例高達70%,與李子柒無任何股權關係。
  至於微念的高管名單和股東名單中,則均未出現李子柒的名字,唯一出現在微念公司信息裏的,只有一個合夥人職位。而與李子柒有關的商標,也都大部分在四川子柒,另外一小部分則在微念。參保人數上,微念爲504人,四川子柒和上海沉香裏均爲0。
  爲此,有博主分析稱,微念與李子柒共同持股的公司四川子柒以及微念本身,實際上扮演費不同的角色,前者承擔了對外的內容出口,掌握著200+李子柒相關商標,後者則主要負責李子柒品牌商業的落地和執行,是真正賺得「盆滿鉢滿的那個」。而四川子柒參保人數爲0,也被認爲是「李子柒品牌的日常運營到商業變現相關人員都歸屈杭州微念」的證明。
  「股權分配上51%>49%,杭州微念相對控制四川子柒。」該博主表示,如果公司章程沒「下套」,李子柒憑藉著49%的股份對四川子柒有一票否決權,但如果公司章程上埋了坑,其可能「連投票權都委托出去了」。
  但海豚智庫創始人李成東認爲,微念完全屬於「躺槍」。作爲一家MCN機構,其不可能一開始就把幾千個網紅/潛力股作爲股東寫入公司,而當「潛力股」變成了網紅,出於MCTN機構和網紅加强關係以及網紅想多賺錢的雙重目的,通常也只會共同單獨成立一家品牌公司,通過授權方式,獲取利益。
  「李子柒分配了李子柒品牌利益的49%並不少,畢竟是微念孵化的,且不參與李子柒品牌的商業化運營。」李成東在微博表示。
  不過,另一位MCN機構創始人告訴記者,「微念融了N輪資金,都是拿李子柒背書,實質性幫助沒有,李子柒是做起來後才被簽的,不是他們從素人孵化的,他們不具備孵化能力,只會截胡。」他並不認可微念的能力。
  反目的結果是兩敗俱傷?
  作爲短視頻領域的超級IP,李子柒與其背後MCN公司微念的互相成就,一度是行業內的一段佳話。
  在這場典型的千里馬與伯樂的故事中,李子柒和微念創始人劉同明識於微末,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一個助對方成爲了影響力和商業變現能力都堪稱「網紅天花板」的頂流人物,而另一個則成爲了對方的「金招牌」,爲其帶來了無數的商業利益和資本助力。
  微念投資方華映資本的創始管理合夥人季薇,甚至曾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露,2017年5月,自己第一次見劉同明時,後者就曾很堅定地表示:「會好好珍惜李子柒這個品牌,不想讓商業化消耗掉她,也不想給她做植入廣告,也不讓她給別的品牌帶貨。」
  事實也的確如此,在李佳琦、薇婭等在直播間大放異彩時,甚至連羅永浩都下場直播時,同爲頂流的李子柒卻缺席了直播帶貨這個「來錢最快」的變現渠道,依舊在四川綿陽的那個小山村裏,安安靜靜地拍_視頻,享受著那種田園牧歌式的生活。
  但微念此舉背後,顯然不是因爲「情懷」,而是在下著一場更爲巧妙的商業大棋局,以足够克制的態度等待一個更有價值的商業變現時刻的來臨。畢竟,微念從來就不甘心只是做一家孵化網絡紅人的MCN公司,而是要成爲一家偉大的新消費品牌公司。
  李子柒的價值毋庸置疑。事實上,早在2016年前後,微念科技旗下除了李子柒,就已經有「博主女神」林小宅、短視頻界薛之謙「nG家的貓」、美食視頻最大男神「番噴噴的小烤鶏」等在內的數十位短視頻網紅。
  但最終,扛起大旗的還是李子柒。
  在流最和影響力上,到2018年時,李子柒的微博粉絲數已經迅速突破1000萬。與此同時,李子柒的商業變現能力也開始瘋狂突顯。這年8月,李子柒同名天貓店鋪正式開業,借助巨大的粉絲流量,李子柒品牌在極短時間內迅速走紅,上綫僅三天,店鋪就有5款産品的銷售量突破15萬。
  但最吸金和火爆的還屬後來推出的李子柒螺螄粉。有數據顯示,李子柒品牌在2020年的年度銷售規模大約有16億元,其中光螺螄粉月銷量就超過100萬筆,一年賣出5億元。
  這背後,不乏微念這個MCN公司的身影。在李子柒天貓旗艦店上綫的同年,微念投資成立了一家文化傳媒公司立爾西文化,而據媒體報道,這家公司接下了微念旗下紅人的商務合作及廣告業務,而微念則從中解放出來,轉而將剩餘精力全部投入到了李子柒及「李子柒」這個消費品牌的運營和孵化中。
  在螺螄粉成爲全網熱銷的單品後,微念更是順勢成立了螺螄粉工廠廣西興柳,以70%股份位居大股東之列。而廣西興柳的董事長爲微念聯合創始人兼電商總監樓永建,其曾成功運營過2家幾千萬級店鋪,1家億級天貓店鋪。2020年7月,微念甚至還將行業代碼從原來的「其他科技推廣服務業」變更爲了「互聯網零售」。
  「這家公司特別檀長做資本運作和營銷。」上述MCN機構人士告訴記者。除了將李子柒的品牌價值進行商業變現,微念靠著李子柒拉來了更多的投資方,其更是在和李子柒簽約後,就開始陸續申請與李子柒有關的商標的各種使用名錄。
  天眼査APP顯示,與李子柒達成綁定後,微念先是在2017年5月,獲得了由華映資本領投、琢石資本跟投的數千萬A輪融資,2017年11月獲得辰海資本的股權融資,2018年5月獲得由芒果文創和新浪微博戰投共同投資的8000萬元B輪融資,並在此後兩年時間內,接連迎來了弘帆資本、華興新基金、衆源資本等的人局。2021年7月,字節跳動也趕赴戰場,拿下了微念1,48%的股權。而據媒體報道,此輪融資後,杭州微念的估值約達50億元。
  但相互成就的故事講久了,隨隨便便一個小異常都足够引起看客們的懷疑。畢竟,網友們早已對各種因利益問題從甜甜蜜蜜到反目成仇的故事見怪不怪。
  對於微念來說,李子柒無疑是其目前最大的金字招牌。單以微博粉絲數來看,微念旗下的十餘位KOL中,目前還遠未能有比肩李子柒的存在,多數人粉絲景級在幾百萬,僅kakakaoo-粉絲數超過了1000萬,約爲李子柒微博粉絲數的1/2。
  這一點,還可以從微念官方微信公衆號中窺見。在其發布的41條推文中,李子柒占據了絕大部分內容。而在這部分有限的推文中,最常被提及的是李子柒持續爲微念捧回了一張又一張獎牌,「李子柒」這個品牌更是一次又一次登上各類消費榜單。
  數據顯示,2020年「雙11」中,李子柒品牌銷售額一度突破1.5億元,其中,螺螄粉和藕粉均榮登相應品類銷量T0P1:其全年銷售額更是早在2020年就已經突破10億元。而其天貓旗艦店最新粉絲數已經達到633萬,螺螄粉月銷超50萬份,是天貓螺螄粉回購榜的第2名。
  事實上,李子柒事業部負責人李小刀曾公開表示,李子柒具有「不可複製性」。也因此,有分析人士認爲,在MCN機構紛紛傳出IPO消息的檔口,微念不太可能把李子柒踢出局,畢竟李子柒與微念之間一旦散夥,勢必將對其産生較大影響。
  而李子柒由於本身的巨大影響力和不可複製性,在部分業內人士看來,即使雙方鬧翻,其要想獨立運作,東山再起,也並不困難。但如果雙方簽訂了協議,規定李子柒不能使用「李子柒」這個品牌名,也確實會對其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畢竟,類似的狀況並非無例可循。此前就曾在B站600萬粉絲UP主「翔翔大作戰」身上出現過。其曾是各大平臺的頭部賬號,全網粉絲近2000萬,卻在2020年5月突然發布告別視頻,透露因爲與公司産生了糾紛,他可能再也不能使用「翔翔大作戰」這個賬號了。
  之後,「翔翔大作戰」賬號果然停更,且因原公司將「翔翔大作戰」五個字注册成爲了商標,
  沉寂一段時間的「翔翔大作戰」雖然重返了B站,但也只能改名運營,流量大受影響,粉絲流失近三分之二,截止到目前也僅回漲到414.9萬。
  不過,諸多猜測目前仍然沒有更多的證據證實,而真正能解答「資本是誰」的人,是李子柒本人。
(周享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