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民意正在悄然發生變化

  筆者上周四曾指出,國民黨內部對四項「公投」正在發生鬆動,現在情況還進一步惡化,國民黨十三個執政縣市,只有雲林縣長張麗善「獨家」表態,支持「四個同意」,這被《中國時報》稱之為「開了第一槍」,但其他縣市尤其是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等還在曖昧不清,而宜蘭縣長林姿妙更是公開表態,不支持「重啟核四公投,公然與國民黨中央唱對台戲。
  正因為如此,尤其是民進黨對「四個不同意」發動凌厲攻勢,自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以降,全黨下鄉進行「反公投」宣傳;而民進黨政府的各個部門,也抵觸「行政中立」原則,利用充沛的行政資源,對四項「公投」進行反宣傳;民進黨還充分發揮其偷換概念的宣傳技巧,刻意將「萊豬」說成是「美豬」,還威脅說如果「反萊豬公投」若通過,將會影響台灣地區與美國的關係,首先就無法與美國進行雙邊以至多邊的自由貿易協議談判。各種因素綜合發酵之下,對四項「公投」的民意支持度,已經悄然發生重大的變化,顯示「公投」的投票結果可能對國民黨頗為不利。
  實際上,《美麗島電子報》前日公佈的四大「公投」最新民調顯示,除「反萊豬」與「公投綁大選」以些微差距領先之外,「重啟核四」和「珍愛藻礁」已經發生了不同意票大於同意票的翻盤態勢。《美麗島電子報》公布的民調也顯示,認為「反萊豬公投」會通過的民眾有百分之四十九點三、「公投綁大選公投」獲通過的只有百分之二十九點八、「珍愛藻礁公投」和「重啟核四公投」獲通過的看好度更是分別低至百分之二十五點七和百分之二十點一。也就是說,後三項「公投」很可能就此翻盤。這與幾個月前四項「公投」的正面數據地都是「一面倒」的態勢相比,反差頗為強烈。
  為何會發生如此明顯的變化?眾說紛紛。而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的說法,則從另一個角度解釋了這個現象。他指出,「公投」會發生逆轉化的變化,是因發生兩件大事︰第一個就是國民黨亂成一團,民進黨則是一支鋼鐵隊伍;第二個就是美國的力量即將進來,因為兩個議題都跟美國有關;然後民進黨一直把它打成這樣會得罪美國、美國會生氣,稱台灣有那麼多地方需要美國幫忙,我們以後怎麼辦?這種悲情危機意識又開始打了,這個作法就跟二零一九年的情況完全一樣。郭正亮表示,國民黨沒有跳出它的框架,比如國民黨對「核四」內部有不同意見,但「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至少是國民黨的提案,各縣市應各辦一場,有什麼不對,這兩個「公投」至少沒有爭議,結果卻連各縣市各辦一場都沒做到,他認為很離譜。
  實際上,一方面,民進黨內各派系都異常團結,盡管他們平時在權力鬥爭方面殺得見骨見血,但在對外鬥爭方面卻都是團結一致,這次反「公投」的表現也是一樣,各派系都放下恩怨,團結一致地走上下鄉宣傳的第一線。而國民黨則相反,不論是「內鬥內行」,而且在對外鬥爭方面,也往往不能一切行動聽指揮,已經淪為在野黨的國民黨,現在手中所能掌握的最大行政資源,就是十三個執政縣市,但這些縣市的行政首長卻一直迴避對四項「公投」公開表態,宜蘭縣長林姿妙還公開表達反對的態度,為了自己能夠爭取連任而不惜與黨中央「對著幹」。因而傳統上的「團結的民進黨VS分裂的國民黨」之說,又再浮上檯面。
  民進黨確實是「大內宣」的「高手」。這從其施政失效失德,民怨沖天,但蔡英文等人的民調都一直踞高不下,最近還進一步逆勢上揚,就可看出,民進黨「大內宣」的能力及效力,已經完全掩蓋了民眾對失政民進黨當局的怨氣。其反「公投」的「大內宣」方式,也是使用了一貫的「先講先贏」及「指鹿為馬」手法,將「美豬」來混淆及取代「萊豬」,並威脅說將無法與美國進行談判等,果然嚇壞了部份民眾,因而本來是民意支持度最高的「反萊豬公投」,與「不同意」的距離,已經大幅拉近。
  而國民黨目前最大的「罩門」,是其執政的十三個縣市,竟然「沒有一人是男兒」。直到近日,在性別上確實是「不是男兒」的雲林縣長張麗善,才第一個站出來「開了第一槍,但仍然無法發揮「一呼百應」的效果,其他縣市長仍然在張望,林姿妙更是開了反中央的「第一槍」。
  為何會如此?其中要爭取連任的縣市長,當然是要以爭取連任為第一要務,避免影響自己在明年底「九合一」選舉的選情。即使是已經連續兩任,沒有選票壓力的縣市長,也因為要爭取「行政院」多些調撥財政資源,而在蘇貞昌已經「撩下去」之後,也不敢與其「抬摃」。
  其中又以新北市長侯友宜最為明顯,因為「核四」廠址就在新北市境內,新北市的市民出於對「核災」的恐懼及疑慮,大多對「核四」採取反對態度。侯友宜要爭取連任,不得不顧及到這種民意。
  侯友宜無法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因新北有地緣因素,這可以被外界所理解;但侯友宜卻連其他三個「公投」也扮演了「啞巴」,這就很容易會被民進黨抓住用來操作國民黨內部的矛盾對立,並奪回了對「公投」議題的話語權。  
  其實,在私底下,侯友宜迴避對「核四公投」表態,可能還有另一個「正當性」的理由,就是這個「公投案」並非是由國民黨提案,而是由民間人士黃士修所提案,新北市長何必要為此「賣命」?
  但「反萊豬公投」和「公投綁大選公投」,都是由國民黨人提案,侯友宜卻也是拒絕表態。或許,因為這兩個「公投案」的分別提案林為洲和江啟臣,都不是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朱立倫的人,而他本人卻一直得到朱立倫的提攜,因而是投朱立倫所好?但問題是,朱立倫並沒有因此而區分你我,既然連並非由國民黨人提出的另兩個「公投案」,他都全力投入了;就沒有理由對由國民黨人提出的兩個「公投案」,採取冷淡態度。
  因而從侯友宜的態度看,他已經放棄了「二零二四」。一方面,他可能感到,自己並未得到國民黨全黨的支持,反而有不少人說其「藍皮綠骨」,何必自作多情,爭取代表國民黨出戰「二零二四」?另一方面,國民黨內志在「二零二四」的人太多,包括朱立倫等,論在黨內的資歷、地位,他們都比自己強。
  當然,既然侯友宜還是志在爭取連任新北市長,就必須接受韓國瑜的教訓,在「九合一」選舉中當選連任新北市長後,就不能做「落跑市長」,凳子都未坐熱就去參選「二零二四」。
  侯友宜的這個態度,引發部分人不滿,黃士修甚至警告,「新北市是最大破口」,侯友宜會讓全線崩潰,「侯友宜若背負戰犯之名,政治生涯將終結」。
  當然,如果四項「公投」翻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政治前景,也可能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