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推進修國安法 黃:全面維護國安

  【本報訊】關於國家安全方面,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當局於二〇〇九年立法後,當時有當時的國家安全環境,且當時未有總體國家安全觀。隨著十二年過去,環境改變,有不同的理念,應適時評估和修改。明年會總結過去相關工作,推進修法工作,重點在於程序法的增加。國安法是特別法,沒有程序法。
  黃少澤:推動完成修法
  黃少澤表示,面對2022年澳門可能出現的內外安全環境的新形勢,保安範疇將進一步強化風險意識和底線思維,繼續藉參與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網絡安全委員會,積極協助行政長官進行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項決策,並全面貫徹落實相關政策。推動完成《通訊截取及保障法律制度》立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法工作。
  持續完善維護國家安全執法機構及支援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和網絡安全事故預警及應急中心運作所需的運作機制,重點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隊伍的人員素質、責任意識和執行能力。
  全力配合特區政府的新冠肺炎疫情常態防控,嚴密監控海上、沿岸及口岸的安全狀況。加強與內地、香港特區協同防範和應對外部勢力對國家和本地的滲透、干預和破壞,統籌相關部門推進制訂並適時完善涉及維護國家安全的專項應對預案。
  繼續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動,透過警務資訊渠道傳播各類國安資訊。以更多創新模式開展面向青年學生的多元化國安宣傳教育。
  冀青少年基礎教育增課程宣傳國安
  議員陳亦立、葉兆佳、施家倫關注國家安全,黃少澤稱,國家安全不是一兩次進行職效評估,是一個長期不斷的工作,所以國家安全永遠在路上,不會終斷和不做,這是全世界任何國家都要做。
  由2009年開始,已將教育放在第一位,目前學校建立大量的合作關係,尤其對青少年學生教育,希望在基礎教育中加入相關課程,使學生建立正確的國家安全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要做一個正直和愛國的人。坦言宣傳有困難,青少年未必有很好的國家意識,要仔細教育,強調學校、家庭、社會、政府等相當重要,居民要建立歷史、民族責任和法定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