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百七網騙案件 「殺豬盤」佔兩成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稱,保安當局在打擊互聯網詐騙犯罪一直不遺餘力,今年一至九月,司警開立各式的網絡詐騙專案調查三百七十七宗,同比增加七十五宗。其中「殺豬盤」個案七十六宗,案件是首先給「著數」,及後不斷增加,最後「殺豬」。雖然當局做了大量宣傳,都不斷有人中招。對此感無奈,認為受騙者主要是貪心,貪貪下比人「殺」。
  網戀案五十一宗,這個非常多。雖然有感難以理解受騙者,但當事人情到濃處就中招,應該引起社會重視,尤其是家人的關心。
  祼聊勒索案四十四宗、電話詐騙五十宗,「猜猜我是誰」二十四宗。黃司稱,「猜猜我是誰」曾大幅減少,但過去一年又增加,可能網上電話溝通增加所致。司警與鄰近地區於上半年先後開展行動,成功搗破六個跨境網絡詐騙犯罪團夥,以及拘捕一百三十二人,金額逾二千萬元。
  他稱,當局與銀行業界合作,今年一至九月,成功阻止十二筆疑網絡詐騙的款項,涉四十四萬元。
  性侵兒童案下降一成半
  議員顏奕恆關注本澳出現的性侵犯兒童案件問題,黃少澤指出,今年1至9月性侵犯兒童案件15宗,同比減少3宗,下降15.7%。反映當局的宣傳教育,以及設立的多項機制例如學校安全聯絡網等取得一定成效。司警去年參與一項國際刑警打擊兒童和未成年人色情的犯罪的共享計劃,去年共開納129宗涉及有關未成年人色情物品罪的案件,今年共107宗。
  八十六青少年涉罪案
  青少年犯罪方面,今年有關案件涉及46宗,比去年同期增加6宗,涉及青少年86人,同比增加27人。警方一直非常重視相關工作,其2002年於司警局任職時,已成立「關注少年組」,2103年成立「滅罪小先鋒」。到其出任司長後,各個部門都有開展不同的青少年防罪機制。
  目前司警有「滅罪小先鋒」「社區安全青年領袖計劃」;治安警有「小警苗」「少年團」;海關有「小領袖」;消防局有「小先鋒」等。他強調這些機制非常有效,今年1月至9月,治安警舉辦了31場預防青少年犯罪講座,參與人數逾6,000人。另有舉行預防暑假陷阱、交通安全講座等。
  涉信用卡犯罪顯增
  另外,關於涉信用卡的犯罪,黃少澤稱,今年已共633宗,較去年增加明顯。今年與去年無可比性,今年旅客較多,去年有部分時段基本沒有旅客,個人遊和團隊遊有13日是零人次。由於現時網上消費多,居民和旅客在安全使用信用卡方面存在不足。
  「換錢黨」犯罪亦因相同原因沒有可比性,今年拘捕447名「換錢黨」,但有3宗兇殺案與之有關,值得警惕。2019年「換錢黨」有逾6,000人,由於他們多來自江西,當時為了澳門回歸20年的安保工作,安排了一個副廳長長駐珠海處理相關事宜。
  問及販毒案件情況,黃少澤稱,司警今年搗破利用書法、紅酒等藏毒案件,以及種植大麻案件。近年毒品犯罪呈下降趨勢,2016年149宗、2017年126宗、2018年115宗、2019年119宗,2020年71宗,今年由於旅客增多,1至9月份64宗,同比增加1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