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投明年擬斥廿六億 投灣區國際商業銀行

  【本報訊】立法會二常會開會討論《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列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會後引述政府代表指,明年「澳投」26億元的預算開支,是用作投資成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委員會對此表示認同。
  委員會主席陳澤武、秘書林倫偉會後表示,明年政府租用辦公地方的開支約10.6億元,將透過興建14萬多平方米的辦公樓和北安中央倉庫,節省開支,相信落成後可解決現時租用寫字樓的問題。其中一個辦公樓在華都酒店旁邊,已確定供審計署和社會保障基金使用。
  澳投明年預算開支26億元,金管局解釋是按照國務院2019年的建議,已確定在廣東省南沙自貿區設立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銀行註冊資本200億元人民幣,由澳門出資10%。
  該銀行將推動高新科技、綠色金融、跨境金融業務,受內地銀行體系監管。將來可能在港澳設分支,將因應情況受當地銀行體系監管。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大灣區發展、投資得到合理回報,委員會表示讚成。
  此外,隨著電子政務發展,減少了文件傳遞、紙張使用,近期司機、勤雜人員出勤的次數減少3萬多次。政府因應工作量減少,計劃暫不聘請司機,只作調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