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閘截四千九水客 海關研天眼辨水客

  【本報訊】有議員認為現時「天眼」使用較為被動,建議在隱私取得平衡的前提下,把「天眼」的效能發揮得更多及更主動,比如用作通關使用、道路交通秩序的維護、新型科技軟體使用等。黃少澤表示,海關正開發旅客篩查系統,希望通用「天眼」的人面識別,對「打水客」有幫助。他又指,不屬公共通道區域不適用「天眼法」,而是適用於「個資法」。
  「水客」情況上升
  對於「天眼」現時使用及安裝情況,黃少澤表示,目前超過三分之一的犯罪是利用「天眼」輔助調查,線索跟蹤調查非常重要,很多嚴重案件都是通過「天眼」輔助成功偵查。
  有議員關注「螞蟻搬家」式的水客活動,有非澳門人做「水客」情況上升,擔心長遠影響本澳就業市場,或形成防疫漏洞,問及當局未來如何壓止打擊涉及非法工作或過界工作,加強執法,以及有關巡查執法的數位。黃少澤表示,近兩年,受疫情影響,以及兩地經濟差異造成水客走私問題日益嚴峻,今年1月至9月,海關在關閘口岸截獲水客個案共4,900多宗,涉及4,900多人。
  社區執法方面,海關與治安警、市政署及衛生局聯合開展打擊水客活動,共開展了31次打擊水客行動,當中23次為跨部門聯合打擊行動,查獲159宗違法案件,涉及54間店鋪、6間商場店鋪、8間工業大廈及1部輕型汽車,檢控265人。
  外雇走水影響雇主
  本澳水客亂象屢禁不止,有議員關注外雇若從事水客活動被截2至3次,將影響藍卡續期,這讓中小企雇主在不知情情況下,顯得無所適從,問政府有何舉措安排。黃少澤表示,「犯法就是犯法」,犯法後網開一面並非警方應有態度,直言比較難作安排。議員追問警方能否在外雇做「水客」被截時,即時告知雇主,讓雇主不至於在藍卡續期時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