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千九人曾到坦洲 均變黃碼並需五檢

  【本報訊】兩名在澳人士是坦洲陽性病例密接者,當局公佈二人近日在澳軌跡。澳門健康碼申報結果顯示,過去14天2,898人曾到坦洲鎮,曾去過坦洲國際花城有18人,均變黃碼並需五檢。
  兩密接者核檢陰性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在昨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上,介紹兩名密切接觸者的資料。首名人士為45歲男性內地雇員,澳門明暉護養院保育員,居住黑沙環順利樓第3座,本月9日到坦洲飲宴。他活動較簡單,每日早上8時許步行到護養院上班,下午5時許下班到祐漢街市買菜。
  當局正接觸他的11名同住者,其工作的院友及同事145人則在原址醫觀。由於他在5樓工作,4樓及6樓的院友無需醫觀。
  第2名為59歲女性,澳門居民,氹仔坊眾托兒所保育員,居於湖畔大廈第5座,參加了9日坦洲飲宴,每日步行上下班,曾於10日晚上7時20分曾到湖畔工聯中心跳舞,11日晚上到聯邦酒樓聚餐,12日晚參加歸僑總會跳舞班,其一名同住者需要醫觀,工作場所的38名C、D、E班學生已安排到酒店醫觀,此外43名同事亦需要醫觀。
  二千九人曾到坦洲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因應鄰近地區中山市坦洲鎮出現確診個案,本澳即時啟動應急預案,調整檢疫政策,啟動流調,強化現有防疫措施。本澳兩名密接者首次核檢陰性。
  而根據本澳健康碼申報,過去14天,曾到坦洲鎮有2,898人,曾去過坦洲國際花城有18人,合計2,916人。
  羅奕龍強調,坦洲該確診病例仍然源頭不明,呼籲公眾切勿掉以輕心,做好防護措施。
  曾到坦洲國際花城的18人將接受醫學觀察,13日會進行第一次採樣。
  第2名密接者參加2個跳舞班,其表示在參與跳舞過程中均佩戴口罩,一同跳舞的初步獲悉是10多人,當局會繼續與相關單位確認。
  因應中山坦洲疫情,健康碼上申報過去14日曾訪坦洲的2,898人健康碼會變成黃碼,須按規定定時接受檢測,當局將定期發送短訊通知他們進行5次核檢,否則健康碼會變為紅碼。
  被問到若本澳出現疫情大爆發,超越澳門承受能力時,會否與鄰近地區合作如治療、隔離?羅奕龍表示,粵澳兩地有聯防聯控機制共同抵抗疫情,至目前為止,集中以本地醫療及隔離資源滿足疫情需要。
  羅奕龍表示,本澳現時有266張可收治確診病人的病床。而上次疫情發生時,通過旅遊局努力,亦找到很多隔離醫觀的設施,包括很多酒店都願意作為醫觀用途。希望及有信心在短時間控制疫情,這是做大量預防工作及應急處理工作的目標。
  他強調,任何地方都是先考慮做好自身防疫抗疫工作,用本地醫療資源應付本地的需求。
  當局冀居民減少聚集
  農曆新年將至,被問到如何分析新春期間舉辦的大型活動?羅奕龍表示,不同部門有計劃進行活動,局方與不同部門密切聯繫並提供技術意見,因應疫情變化,進一步分析疫情發展。他建議每一名市民,一是儘量減少聚集、戴好口罩、清潔雙手,二是儘快下載健康碼手機應用程式,三是接種疫苗,並建議接種第3針。
  今次坦洲出現確診病例,源頭未明,不排除有更多個案出現,當中或有機會有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在澳,本澳風險提升,希望居民減少不必要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