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聽音樂不能助眠 還會長「耳蟲」

  聽音樂是很多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個習慣,無論步行、騎車、擠公交還是開車時,都少不了音樂相伴。甚至很多人喜歡在睡前聽音樂,認為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入睡。然而,發表在《Psychological Science(心理科學)》上的一項最新研究中表明,如果在睡前聽音樂,產生的「耳蟲(earworm)」可能會進入人的夢境,影響睡眠質量。
  「耳蟲」是一種無意識(不由自主)的音樂想象。當一首歌曲或旋律被重復播放收聽後,腦海裏會不斷重復這首歌(或旋律),揮之不去,甚至還會不自覺的哼唱,像被「洗腦」了一般,就是「耳蟲效應」。
  但「耳蟲效應」通常是發生在大腦清醒的時候,為什麼還會入夢影響睡眠質量?
  「即使在沒有人放音樂的時候,大腦也會繼續處理音樂,包括在睡眠期間。」美國貝勒大學的睡眠科學家Michael Scullin博士解釋到,「聽音樂確實能讓人感覺到愉悅和放松,但聽音樂的次數越多,就越有可能發生‘耳蟲效應’,進而睡眠可能會受到影響。」
  Michael Scullin博士的團隊研究調查了聽音樂是否會影響睡眠,並深入了解了「耳蟲效應」的發生機制。
  這項研究調查包括209名參與者,其中199名參與者他們完成了一系列關於睡眠質量、聽音樂習慣和發生「耳蟲效應」頻率的問卷調查,問題包括他們在試圖入睡時、半夜醒來時和早上醒來時發生「耳蟲效應」的頻率等。
  另外50名參與者被帶進貝勒大學的睡眠神經科學與認知實驗室,在實驗室裏研究團隊試圖通過誘導「耳蟲效應」的發生,並記錄參與者睡覺時的腦電波、心率、呼吸等情況,來確定「耳蟲效應」是如何影響睡眠質量的。睡前,研究人員播放了三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分別是《Shake It Off》、《Call Me Maybe》和《Don’t Stop Believin》,參與者被隨機分配聽這些歌曲的原始版本或純音樂(器樂)伴奏版,並反饋他們是否以及何時經歷了「耳蟲效應」。同時,研究人員分析參與者夜間的睡眠質量是否受到影響。
  結果發現,有「耳蟲效應」的人更難以入睡,更容易在夜間醒來,在輕度睡眠階段的時間也更長。很多經常聽音樂的人會發生持續的「耳蟲效應」和睡眠質量下降,這與音樂是一種有助於睡眠「療法」觀點相反。
  Michael Scullin博士表示:「幾乎所有人都認為聽音樂能改善他們的睡眠質量,但我們研究發現聽音樂多的人睡眠質量反而更差。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器樂類音樂對睡眠質量的影響更大,由器樂導致的‘耳蟲效應’是其他音樂類型的兩倍。」
  為了避免聽音樂對睡眠質量產生不良影響,Michael Scullin博士建議:
  1、要適度聽音樂,千萬不要在睡前聽音樂。
  2、如果被「耳蟲效應」困擾,可以通過完全專注於一件另外的事情,有助於分散大腦對「耳蟲」的注意力。
  3、在臨睡前,花5到10分鐘寫下待辦事項清單,幫助放空大腦有助於睡眠,不要做一些對腦力、體力要求很高的活動或其他會幹擾睡眠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