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若有這4種表現 當心血脂在飆升

  許多人覺得高血脂並不嚴重,其實,長期的血脂過高會造成脂肪肝、動脈硬化等疾病,嚴重時甚至可誘發心梗、腦梗。因此,了解高血脂的早期癥狀,及時幹預、及時治療十分重要﹗
  一、出現這些狀況,及時查查血脂﹗
  1.腿肚抽筋、刺痛
  有的中老年人出現腿腳抽筋、小腿發涼、發麻等不適,會以為是缺鈣所致。事實上,這可能是因為膽固醇積聚在周圍肌肉中,刺激肌肉收縮,導致抽筋。
  2.犯困、頭暈
  高血脂的人,體內血液流動相對緩慢,影響紅細胞的攜氧能力。高血脂還可能讓在體內動脈中形成粥樣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管腔狹窄,導致大腦缺血缺氧,容易犯困。
  3.視物模糊
  早晨起床時,看某一樣物體,總是時不時模糊幾秒,之後又恢復。血液中甘油三酯增多、流速減慢,脂蛋白從毛細血管漏出且侵犯到黃斑,就會影響視力。高脂血癥是引起視網膜血栓形成的最常見原因。
  4.皮膚出現黃色的瘤體
  如果體內的血脂水平過高,在皮膚的毛細血管上就會有所表現。這類患者的皮膚可出現一個個黃色的小瘤體,這是由於脂蛋白代謝異常造成的。
  如果發現皮膚近期出現了許多突出的黃色小點,要及時到醫院檢測血脂水平,並采取措施降低血脂,防止加重對血管的損傷。
  二、高血脂應該怎麼進行飲食調理?
  其實大多數三高患者都存在飲食方面的問題,比如喜歡大魚大肉和重口味食品等,患上高血脂後應當注意飲食,多吃以下幾類食物,對於控制血脂很有效果。
  1.茶類
  茶類含有非常多的營養元素,以及多種有效的抗病成分,其中綠茶還是公認的抗癌飲品,因此常喝茶對於身體有好處。此外,茶葉中含有茶葉素,比如茶褐素和茶紅素等,這些物質可以幫助促進脂質的代謝,幫助消化排出人體內多余的脂肪,從而達到避免血脂過高的效果,此外,茶葉素還可以抑制動脈硬化,保持血管的活力。
  2.新鮮蔬菜和水果
  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這種物質可以起到保護血管壁的作用,防止血管硬化,保持血管的彈性和活力,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纖維,其保護血管的效果更為顯著。而不可溶膳食纖維又可以放緩人體對脂肪和葡萄糖的吸收,防止脂肪吸收過多,幫助抑制血脂。
  3.魚類
  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脂肪和動物膽固醇的攝入,如攝入量過多,高血脂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而魚類的脂肪和動物膽固醇含量都較低,且含有豐富的脂肪酸,能夠幫助體內脂肪的消耗,減少血液中的脂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