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這10類藥,開車需謹慎

  常言道: 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酒駕的危害大家都知道,可您聽說過「藥駕」嗎?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生病,加上現在患慢性疾病的人越來越多,多重用藥患者增加,服藥影響開車的機會大大增加。服用哪些藥物可能影響駕駛呢?藥物是如何影響駕駛能力的?下面來一一介紹。
  據報道,一些藥物如鎮靜催眠藥、抗菌藥物、青光眼藥物,以及中樞神經系統激動劑(如抗抑鬱藥、抗焦慮藥)會引起嗜睡,幷降低注意力和反應能力,還有可能會影響安全駕駛所需的視覺、認知,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從而增加發生汽車事故的風險。
  10類常用藥可能影響駕駛
  這裏總結10大類會影響駕駛的常用藥物,這些藥物在治療疾病的同時,也會産生副作用,導致駕駛員出現以下幾方面表現,比如頭暈、眩暈、視物模糊、視力下降、乏力、嗜睡、注意力分散、血壓升高或降低、血糖降低等情况,從而容易導致交通意外的發生,要特別注意。10大類藥物包括:
  1.解熱鎮痛藥。阿司匹林、布洛芬、氨酚僞麻美芬片Ⅱ氨麻苯美片、999感冒靈等。
  2.鎮靜催眠類藥。阿普唑侖、地西泮、氯硝西泮、艾司唑侖、唑吡坦、佐匹克隆等。
  3.抗組胺藥。氯苯那敏( 撲爾敏)、賽庚啶、苯海拉明以及含有抗組胺成分的感冒藥(複方感冒靈、維C銀翹片)等。
  4.抗高血壓藥。氫氯噻嗪、可樂定、利血平、雷米克林和硝苯地平等。
  5.心臟病用藥。各類心臟病治療藥物。
  6.降血糖類藥。含格列本脲成分的降糖藥、胰島素和磺醯脲類。
  7.抗抑鬱和焦慮類藥。鹽酸氯丙嗪、奮乃靜、氟呱噻噸等。
  8.抗癲癇藥。卡馬西平、奧卡西平、苯妥英鈉等。
  9.抗病毒藥。金剛烷胺等。
  10.抗生素。鏈黴素、慶大黴素等。還需特別注意的是, 根據《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規定,服用國家管制的精神藥品或者麻醉藥品,不得駕駛機動車。
  避免「藥駕」危害的四字箴言
  如何避免「藥駕」的危害?記住四個字:言、看、停、慎。
  言:就診時,要跟醫生說明需要開車,避免其開具影響駕駛能力的藥物。
  看:在用藥前詳細閱讀說明書,特別是不良反應和注意事項部分,幷且嚴格按說明書用藥,不宜擅自調整劑量;服用了有可能影響駕駛能力的藥物後,儘量避免開車。
  停:如果服藥後開車不可避免,那麽請小心駕駛。當您在行車途中有頭暈、眼花、困倦等不適時,及時靠邊停車休息,必要時就醫處理。
  慎:需要强調的是,服用某些藥有影響駕駛能力的風險,可能出現無法預測的嚴重後果,所以務必小心謹慎。
  總結以上幾點,形成如下小口訣:
  就診言開車,規避風險藥;
  細看說明書,瞭解注意項;
  開車服了藥,不適靠邊停;
  藥駕有風險,開車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