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加强針來了,要打嗎

  新冠疫苗加强針來了!
  截至去年10月底,北京、廣東、河南、浙江等多個省份已啓動新冠疫苗加强針。
  說起來,加强針不是新鮮事。比如,對於乙肝抗體水平下降的人群,也會建議
  接種加强針。
  一位已接種加强針的廣州醫生告訴記者:「就跟打第1、2針一樣,沒什麽差別。」
  但加强針的出現,不免勾出一些憂慮:過去打的疫苗,沒用了嗎?難道,以後加强針就跟流感疫苗一樣,得年年打?
  Q1半年就「失效」,疫苗白打了?
  接種新冠疫苗後,隨著時間的延長,保護力會下降。加之,新冠病毒頻頻變異,也導致出現了不少「突破性感染病例」(即完整接種疫苗後,仍然得病)。
  這也是爲什麽,如今建議大家接種加强針。
  但並不等於說過去接種的疫苗「失效」了。
  接種過全程疫苗的患者,就算感染新冠病毒,也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指出,在今年7月的南京疫情中,95%以上的重症患者,都沒有接種/沒有完整接種疫苗。
  只要打了疫苗,就有保護作用。
  Q2打加强針,保護效果會有多好?能防變異病毒嗎?
  中國疫苗協會質量委員會主任委員張雲濤說:「打完加强針後,抗體的保護,綜合抗體的水平會提升數倍到幾十倍。」這說明,可提高疫苗的保護力。
  接種加强針後,對德爾塔、貝塔等變異株的保護力也會大幅度提升。
  接種加强針6個月以後,抗體水平會下降。
  但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强調,下降後,「依然高於2劑或1劑接種後的峰值」。可見,仍能提高保護效果。
  Q3加强針,跟第1、2針疫苗 有何不同?
  目前,加强針有兩類四種。
  一是滅活疫苗(2針劑),由北京科興公司、國藥中生北京公司、國藥中生武漢公司生産。二是腺病毒載體疫苗(1針劑),由天津康希諾公司生産。
  加强針的成分和劑量,跟過往並無區別。
  Q4以後還需要打第4針、第5針嗎?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指出:「不斷地加强免疫、不斷地開展加强接種,不是我們最終的選擇。
  「即使後面需要加强,它的加强劑次也是有限的,我們希望將來有更好的疫苗,有更好的接種程序,來達到牢固的人群保護效果。」
  Q5打加强針的反應會更大嗎?
  新冠肺炎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專家王貴强表示:「第3針打完以後,反應可能會比第2針、第1針重一些,因爲會更好地激活機體的免疫,就會出現發熱、肌肉關節酸痛等。
  「理論上講,激活的免疫越强,反應越重—些。但每個人的差異也比較明顯。」
  他强調,加强針「總體是安全的」。
  Q6哪些人可以打加强針?
  根據廣東省疾控中心的消息,完成國産滅活疫苗全程兩劑接種或完成國産腺病毒載體疫苗一劑接種滿6個月的18歲以上人群,可打一劑次的加强針。請大家留意各地衛生部門的信息。
  Q7老年人體質虛弱,爲何還建議打加强針?
  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後,産生的免疫效果不如其他年齡段的成年人。
  美國疾控中心、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均顯示,對於老年人,隨時間推移,疫苗保護力下降的幅度尤其明顯。
  而老年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比較高。
  所以,國家衛健委建議,60歲以上老年人應接種加强針。如果患基礎疾病,應先咨詢醫生。
  Q8「混打」,效果更好?
  有研究指出,混合接種不同技術路綫的疫苗,可以誘導出更高的免疫力。但其安全性仍待研究。
  因此,目前仍建議使用同一技術路綫的疫苗進行加强免疫。比如,第1、2針接種的是灾活疫苗,加强針仍推薦選擇滅活疫苗。
  如果是不同品牌的滅活疫苗,則可以混打。
  Q9全程接種滿6個月,才能打増强針?能提早打嗎?
  不建議過早接種,否則可能影響加强針的保護效果。
  科興公司有研究顯示,與接種第2針後28天打加强針相比,6個月後再打加强針,平均中和抗體水平更高。
  Q10剛打了流感疫苗,還能打加强針嗎?
  根據《中國流感疫苗蕷防接種技術指南(2021-2022)》,其中指出:「流感疫苗與新冠疫苗的接種間隔應大於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