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兩工種核檢要求 梁對核檢站混亂致歉

  【本報訊】本澳多間核檢站昨早大排長龍,其中,關閘工人球場核檢站更一度混亂。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解釋,原本相當一部分市民預約的時間是中午或晚上,但由於擔心較遲出檢測結果,影響第二天上班,所以沒有按預約時間而提早去核檢站核檢,造成人群聚集的情況。她又指,與相關部門商議後,為免造成群聚傳染,於是取消博企及建築行業上班前48小時核檢要求,但強調仍需要做抗原檢測,並上載結果到檢測平台。
  被問及如何回應市民不滿當局安排混亂,梁亦好稱,對造成市民不便致歉,但強調並非「朝令夕改」,而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即時安排。她又指,按現時安排,有六個常規核酸檢測站,分別是北安、綜藝館、南粵工聯、青茂口岸、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常規檢測額六萬個,黃碼排查額四萬個,只要市民按照當局事前安排預約,並按時到核檢站,絕對不會出現問題。她稱全民核檢的核酸檢測數量比現時更多,當局仍能從容處理。
  警察總局表示,早上民防行動中心留意到工人球場和青茂口岸兩核檢站的輪候人流較多,已即時協調治安警察局增派人員到現場維持秩序;同時,根據通報,其他核酸檢測站人數較少,為此民防行動中心已經立刻通過手機應用程式、電視台及手機短訊,通知相應人士可前往其他核酸檢測站,就此,大部分市民都有作出配合。警察總局提醒市民,如有需要進行核檢,應在預約時間到達核檢站便可,無需提前前往。
  被問及相關措施導致核檢站「迫爆」、傳播疫情的風險,有否官員要負上責任?梁亦好表示自己只是一名醫生,無法回答問責問題。而局長羅奕龍沒有出席記者會,因有公務在身,抗疫工作非常繁重,很多管控病人、政策制定等事宜都要局長主持,故委派她來回答記者提問。
  梁亦好表示,從數字可見真實情況,上午核檢站擠迫情況只在工人球場及青茂口岸的站點出現,其他核檢站「絕對無咁嘅狀況」。可根據目前核酸檢測預約數字,查看核檢名額是否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