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88宗陽性個案 210確診者中醫治療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由6月29日零時至晚上12時,期間本澳共新增88宗核酸陽性個案;至6月29日晚上12時,累計共572宗核酸陽性個案。29日的新增個案中,48宗屬社區發現,40宗屬管控中發現。另外,6月30日至目前,有35例初步確診個案。
  572人中,包括328女244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100歲,當中180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392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暫分為12個群組, 29日新增的第12群組為財神酒店-錦繡花園群組。初步發現,群組12財神酒店-錦繡花園與群組1有關。
  210確診者採中醫藥治療
  截至下午3時,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10,231人,包括:陽性個案572人、密切接觸者 1,644 人、非核心密接(共軌) 6,515人、次密切接觸者 501 人、一般接觸者 334 人,以及陪同人員 665 人。
  梁亦好稱,當局現時對 55名新冠陽性個案,使用相關藥物治療,包括有慢性疾病和年齡較高人士,用作抑制身體病毒複製,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另外,至今共有 214名新冠患者同意接受中藥治療,分別英倫遊艇會酒店 157人,喜來登酒店宏地樓 57人,他們將於7月1日開始安排用藥。
  應當局要求醫觀者可豁免費用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報告,30日在酒店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2,951人,在一般醫觀酒店有2,452人,在專門醫觀酒店有499人。總數當中包括1,807名澳門居民、245名外僱和899名旅客。
  接獲市民查詢疫情期間被衛生局要求入住醫觀酒店人士是否不需付費。按照去年做法,被衛生局要求入住醫觀酒店,按照衛生局提供名單隔離人士,包括本地居民、外僱、旅客醫觀費用皆豁免,額外服務費除外。
  入住無症狀感染者治療酒店的人士,即英倫遊艇會酒店及喜來登酒店宏地樓,如入住人士同樣是被衛生局要求入住、在衛生局提供的無症狀感染者名單內,本地居民、外僱、旅客入住酒店的費用也將被豁免。額外服務費除外。
  梁亦好補充,感染新冠肺炎的澳門居民可以獲豁免治療費用,而外僱及非本地居民如果有購買醫療保險,可由保險公司理賠相關費用。至於沒有購買醫療保險的人士,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由衛生局局長根據情況,決定是否豁免其治療費用。
  衛局:兩患者同房合理
  有新冠患者反映被安排與不認識的異性在酒店同一房間隔離。劉鳳池回應,已向有關酒店了解個案,酒店是按衛生局提供的名單分配房間,收到反映後已即時為這名人士另外安排房間。旅遊局亦向衛生局溝通,希望優化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梁亦好則重申,在醫療設施中 2人同房是常識,1人 1間房的機會基本好低,她稱明白酒店的情況與醫院病房非完全一樣,現時用作收治患者的喜來登酒店宏地樓房間數相對充足,若條件允許下,希望儘量安排市民獨立房間,但當病例數多時,亦需接受與其他人同房。
  被問到會否全澳停工?梁亦好重申,須根據疫情情況,結合快篩、全檢手段及疫苗接種情況等,動態研判,若需進一步加強防疫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會統一公佈。
  澳門現時仍有好多條傳播鏈未找到源頭,尚有好多隱形播傳鏈未發現,令人擔憂,希望透過快篩、全檢、流調等多種手段,盡快找到感染人士及進行管控,並結合各種不同方法盡快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