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摸鼻認慫牽頭擺「和頭酒」?

  中國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人爭論大逆轉!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昨日透露,在他「牽線」下,朱立倫主席與羅智強,加上作為「牽線人」的他本人,共三人,在前日晚上聚會吃飯聊天,從六時半聊到九時半。氣氛很好。趙少康在憶述這頓「和頭酒」時表示,政治人物要大局為重,國民黨政治人物要想清楚個人、黨與「國家」哪個重要,難道希望民進黨一黨獨大繼續亂搞?若不希望就必須要打贏年底選戰。趙少康還強調說,對於國民黨來講,如何提出最好候選人、打贏年底選戰最重要,其它個人的恩恩怨怨都不重要,政治人物要以大局為重,國民黨是一個組織,二零二二、二零二四也好,團隊打不贏,那就什麼都沒有。
  此一舉動顯示,曾經攪得國民黨內部「周天寒徹」的「朱羅記之亂」,終於和氣收場,國民黨得以團結一致,集中力量奪回桃園市了。當然,這也折射了趙少康終於在現實下低下了「寶貴」的頭,自摸鼻子認慫,承認鼓動羅智強執意參選桃園市長是不利於國民黨團結,不服從大局的行為。
  實際上,羅智強不顧國民黨中央關於「六都」市長人選是由選策會協調安排,並由黨主席徵召的決定,自行跑到桃園市宣布要參選市長,並要求黨中央進行初選,還猛烈批評黨主席此舉,很多人都以為,是趙少康在背後策劃,至少也是慫恿羅智強而致。而如今趙少康卻主動並親自出面「牽線」進行「朱羅會」,這說明趙少康已經自我意識到,自己策劃及推動的這場桃園市長提名爭奪戰,不但是毀破自己愛將羅智強的前途,而且也將毀壞自己的「聲譽」,當然更是將會毀掉國民黨奪回桃園市的機會以至是團結。因此,在清醒過來之後,也就自認「低威」地聯絡及安排了這次「朱羅會」,冰釋前嫌,自己也以「牽線人」的身份參與其中,籍機向朱立倫致意。如果這次聚會所達成的共識或默契,能夠成為今後「戰鬥藍」的行事準則,國民黨就將能排除內部干擾,防範分裂,團結一致對外。
  在「戰鬥藍」中,除了張亞中是書生論政,堅持自己的理論,並希望能夠透過黨主席選舉和高雄市長選舉,宣揚自己的政治理念,因而令人欽佩之外,其餘的人物,無論是「馬家軍」成員,還是「郝家幫」中人,以至是趙少康親自培養的人物,都懷有不同的個人目的。集中到一點,就都是要挪火為自己煮食,製造和利用聲量,在縣市議員選舉中緊緊抓住深藍選民的選票。這是因為,縣市議員選舉是複式名額選舉,每一個選區都安排多個應選名額。在此情況下,只要叫喊某些極端的口號,得到小部分也是極端思維的選民的欣賞,從而獲得百分之八或以上的選票,就可當選。這也正是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以這種選制會造成當選者良莠不齊為「理由」,積極推動「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制度,亦即每個選區只安排一個應選名額,使得此前那些僅靠微薄得票率就可當選的投機分子,不能再混進「立法院」的原因。當然,這種制度讓參選者為爭取選票而更注重選區經營,從而忽略了立法品質。更重要的是,造成只有大黨推出的候選人能夠當選,小政黨或無黨籍的參選人難以當選,從而促成了「兩黨制」,有悖民主政治均衡參與的原則。民眾黨在二零二二年的「立委」選舉中,政黨票可以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區域立委」選舉卻是全軍盡墨,就是這個效應。
  以趙少康為首的「戰鬥藍」,持平地說,在輿論戰的層面,他們確實是為反對「台獨」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雖然他們所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核,是「中華民國在台灣」及「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但在組織層面上,卻往往是干擾以至破壞了國民黨的團結,造成分裂。
  趙少康就是始作俑者,並成為民進黨發展壯大的「催生者」。一九九四年台北市市長首次實行民選產生,國民黨已經提名原官派市長黃大洲參選。但已經與其他志同道合者脫離國民黨,另行成立新黨的趙少康,也披掛新黨的戰袍參選。結果,本來佔有優勢的泛藍選票分裂,讓本來並不被看好的陳水扁僥倖當選,後來更憑藉其在出任台北市長時的政績所建立的聲譽,再加上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宋楚瑜脫離國民黨參選,再次造成泛藍選票分裂,讓本來也不被看好的陳水扁當選,從而造成台灣地區今日的局面。
  因此,在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亦即民進黨奪得首個重大公職後,不少國民黨人就批評趙少康,打著「反台獨」的旗號,卻將「台獨」推上台。而在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中,脫離國民黨自行參選的宋楚瑜又何嘗不是如此?!
  朱立倫固然是有許多謬誤之處,包括今次訪美時提出「九二共識沒有共識」的錯誤言論,但在應對「戰鬥藍」在客觀上可能會推動國民黨分裂的問題上,卻是一方面充分尊重其發言權,另一方面卻是在組織層面力圖遏止其干擾,包括在台南市長提名上,就遏制了「馬家軍」陳以信。而在桃園市,他看穿了這其實是趙少康要奪取國民黨領導權的謀略,因而堅持寸步不讓,而且還針鋒相對地提名張善政為桃園市長參選人。
  這是因為,張善政也可算是「馬家軍」中的重要成員,而且還是馬英九當政八年中,政績最佳、最有人望的「行政院長」。號稱「政治精算師」的朱立倫這麼「精於算計」,羅智強雖然極為不滿他的「突襲」,卻也不敢說出任何一句不滿張善政的話。
  趙少康也是,朱立倫推出張善政,這一悶棍也打得他不知所適。在眼看再鬧下去,將更引發起本來就對其發端國民黨分裂行為不滿的泛藍陣營,更是厭惡,身敗名裂。因而自己也不能再鬧下去了。在解鈴還須繫鈴人之下,主動出來安排「朱羅會」,彌補國民黨的裂痕。
  其實,羅智強也已知自討沒趣,因而後來不再繼續聽從趙少康的指揮,逐漸淡出桃園市長選舉,而是以繼續行腳的名義,準備在桃園市參選「立委」。這當然符合國民黨的利益及朱立倫的意圖。因為在台北市的賴仕葆、費洪泰等人還不願退出,無法騰挪位置之下,到桃園市由民進黨據位的選區參選,就是正確的選擇。而一年多後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在桃園市的候選人將缺少鄭文燦光環的加持,或許羅智強可為國民黨奪多一席「立委」,就是將功贖過,真正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