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進入「下半場」,二次回歸邁開大步

  今日,既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零一周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這兩個數字「巧合」地偶然柔和在一起,卻凸顯了必然──只有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香港才能結束殖民管治,回歸祖國懷抱,實行的「一國兩制」,由在地中國人當家作主進行高度自治,並堅持賢能愛國者治港,促使香港政局穩定,社會安定,經濟繁榮,行穩致遠。這個規律,也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區。
  實際上,正如許多學者專家所指出的那樣,「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為了解決歷史遺留問題而獨創的制度方式。中共老一輩領導人,從毛澤東、周恩來到鄧小平,都抱持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把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視為自己的執政使命。以鄧小平為代表的老一輩共產黨人以超常的政治想像力,以非凡的膽識和自信,提出了一個石破天驚的政治構想:「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用和平的談判的方式實現台港澳回歸祖國;對回歸後的領土實行「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即在一個統一的中國境內,國家主體地區堅持社會主義制度,個別地區保留資本主義制度,兩制共存,五十年不變。並在此總體精神下,開展中英、中葡談判;制定兩個基本法,最終在二十世紀末實現了港澳回歸祖國。
  「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成功實施,開啟了港澳歷史發展的新篇章,也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多彩實踐增添了一幅絢麗畫面。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中共領導集體一秉初衷,與時俱進,繼承、豐富和發展老一輩領導人確立的「一國兩制」方針,將之提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治港治澳新理念,指明了新時期堅守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方向。中央果斷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止暴制亂,推動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為進入「一國兩制」實施中期的香港輸入了強大定力,香港社會的政治生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香港正在和國家一道勠力同心,落實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的論述,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牢牢把正一國兩制」的發展方向。
  「一國兩制」的關鍵是在於「一國」,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執政黨。香港澳門回歸後繼續實行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並不矛盾衝突。鄧小平說,「一國兩制」下的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兩種不同制度在「一國」框架內和諧共存,既爲特別行政區的繁榮和穩定奠定了基礎,更彰顯了不同制度和諧共生,建構和平秩序的可能。
  這正是對立統一規律的高度發揮。眾所周知,馬克思主義是由哲學、政治經濟學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大板塊組成的,而唯物辯證法的對立統一規律,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其中一個基本規律。就此意義上,「一國兩制」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因而中國共產黨是最堅守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又能與時俱進地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成為馬克思主義發展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香港回歸後正是實行「一國兩制」,二十五年來總體保持了繁榮穩定,經濟、民生、法治等領域的發展進步。然而,正因為如此,「樹欲靜而風不止」,無法在中國內地推動顏色革命的內外反對勢力,就意圖利用香港「兩制」中的靈活鬆動之處,以各種方式進行顏色革命的實驗,從而作為對內地擴散顏色革命的橋頭堡。因此,就陸續發生了衝擊「一國兩制」,尤其是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的部份內容的狀況,尤以「反修例」為頂峰。
  當然也不諱言,香港回歸初期某些主管人員偏於「兩制」而忽略了「一國」的認知,提出「井水不犯河水」、「守門員」的理論,因而被反對派認為有機可乘,並擴大利用此漏洞,也是導致「一國兩制」受到衝擊的重要因素。
  因此,在中共十八大後,中央深刻地體認到這一點,根據香港的情況,陸續推出把維護中央對特區全面管治權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的系列政策措施。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也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完善。這等於是在推動香港的第二次回歸。實際上,香港管治權的回歸,只是第一次回歸;而第二次回歸則是人心的回歸。現在看來,還應加上完善選舉制度,實現「一國兩制」制度本意的回歸。
  也恰巧的是,適逢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亦即基本法規定的「五十年不變」的正好對半。在此意義上,「一國兩制」進入了「下半場」。儘管說,在二零四七年,中央對延續及創新「一國兩制」可能會有新的舉措,實際上香港此間就盛傳,習近平主席將在今日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大會暨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將會對此構思作出重要宣示,但基本法規定的「一國兩制」模式,卻是已經走完一半征程,走向另一半征程。而在此時,「第二次回歸」的元素就更強烈地展現出來,包括警察步操採用解放軍的步操制式,拼棄了充滿前港英實行殖民管治色彩的英式步操。
  說到這,必須釐清一個錯誤理念。就在前幾天,香港還有人為中小學教科書中否定香港曾經是「殖民地」的提法而糾纏不休。其實,早在七十年代初,聯合國非殖民化特別委員會在制定「殖民地」名單時,中國政府就致函該委員會,要求將香港、澳門從該名單中剔除出來。而該委員會接納了中國政府的建議,後來聯合國大會通過相關決議時,也按照中國政府建議的要求,沒有將香港和澳門列入「殖民地名單」,就已經對此議題一錘定音。
  實際上,如果納入「殖民地名單」,可以透過「公投自決」等形式,脫離國家母體而宣佈「獨立」。那些死抱「殖民地」不放的人物,其實是有意無意地要搞「港獨」。而就在我們澳門,也曾經有人狂熱地鼓吹「自決權」。當筆者撰文予以批評時,還對筆者進行長達一年多的持續攻擊,並洋洋自得地叫嚷要將其謬論結集出版。
  因此,以「人心回歸」為重要標誌的第二次回歸還應該加緊進行,而且更應從娃娃抓起。從這個「殖民地」的爭議就可發見,在中小學的教科書中掃除一切殖民管治意識的內容,更為凸顯了重要性和必要性、急迫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