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小夜燈睡覺對身體有害嗎

  對黑暗的恐懼多始於童年
  琳琳(化名)從小就怕黑,只要媽媽一關燈,她就會哇哇大哭,甚至會哭到吐。爲了尊重孩子的意願,也爲了方便半夜起來照顧她,媽媽每天晚上都會給她留個燈,等琳琳睡著了再把它關掉。
  上大學後,琳琳住在學校宿舍,但還是改不掉睡覺留燈的習慣。爲了儘量減少對室友的影響,她在床上拉了個簾子,在枕邊開上一盞小夜燈,這才能安然入睡。
  琳琳的醫生朋友告訴她,睡覺開燈不好。但琳琳只要關了燈就會失眠,她嘗試不拉窗簾,用路燈和月光來伴自己入眠。
  後來,經朋友介紹,琳琳來到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心理咨詢門診,醫生表示,睡覺時開燈是害怕黑暗的心理症狀,這種對黑暗的恐懼大多始於童年。經過一段時間的咨詢治療後,琳琳睡覺開燈的情況改善了很多。
  閉上眼睛就看不見光了嗎
  「我睡著了,我的眼睛閉著,就看不見光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醫生表示,除了眼睛,我們的身體還有一個特殊的感光組織一腦松果體。
  松果體的形狀與古羅馬文化中經常出現的松果體形狀相同,也被稱爲「第三只眼」。當我們閉上眼睛時,松果體可以接收來自外部的各種形式的光感變化。
  因此,睡覺時候留燈,自以爲睡著了就看不見了,但其實在松果體”眼」中,你正在明亮的光綫下睡覺。
  開燈睡覺會讓你變胖
  開燈睡覺的風險可能不小。一項研究表明,睡覺時房間裏經常開著電視或者亮著燈的女性,有更大的概率體重增加10%以上。
  造成這種情況可能是褪黑素的影響。褪黑素也被稱爲「黑夜荷爾蒙」,到了晚上分泌量會陡然上升,白天又會迅速下降。其分泌量的變化受光綫影響,光綫會高效抑制人體內褪黑素的分泌。
  白天人體褪黑素少時,有助於保持清晰的頭腦。夜間人體褪黑素含量劇增,則幫助我們快速進入並維持睡眠。所以當晚上亮燈時,褪黑素較少,這會讓我們的大腦産生—種白天的錯覺。
  這樣看來,褪黑素似乎只是影響了我們的睡眠質量,那和肥胖又有什麽關係?韓輝醫生解釋,簡單來講,當健康的人因爲光照導致睡眠質量大幅度下降,不能滿足身體所需時,瘦素、胃饑餓素等激素的水平都會發生變化,饑餓感、食欲感都顯著上升。
  此外,開燈睡覺也會導致胰島素抵抗,而胰島素抵抗是導致代謝綜合征和2型糖尿病的原因之一。
  開燈睡覺的危害還有哪些
  開燈睡覺的壞處僅僅針對女性?僅僅會導致肥胖?當然不是。夜間光綫的影響,可沒有那麽簡單。
  對於男性而言,夜照光綫會導致前列腺癌的患病風險顯著增加。
  除此之外,2021年1月,美國Cancer雜志曾發表過夜間光照與甲狀腺癌的相關研究。研究表明,夜間光照和曱狀腺癌風險之間呈正相關。
  2022年3月,來自美國西北大學范伯格醫學院和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晚上開燈睡覺還會損害心臟和代謝健康。
  實驗結果表明,當實驗者開著燈睡覺時,整個晚上的心率都顯著增加,高低值的比值也在增加,這意味著心率的變化增强了交感神經的興奮(即身體興奮的狀態)。因此,研究人員推測光通過觸發交感神經興奮來刺激心臟活動。
  所以,爲了健康,你應該在睡前拉上窗簾,關掉所有的燈。
  睡眠期間關于光照的建議
  儘量不要開燈。如果不得已需要開燈(爲了安全,老年人可能需要開燈),就把燈光調暗,並讓燈離地板近一些。
  如果從小就習慣了開燈睡覺。那選擇小夜燈的顔色就很重要。琥珀色或紅色/橙色燈光對大腦的刺激性較小,不要使用白光或藍光。
  如果不能控制室外光綫,遮光罩或眼罩是很好的選擇。不過,如果家裏有老人或者嬰幼兒,晚上有起夜的需求,睡眠時房間裏留個光綫適量的小夜燈,可以帶來很多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