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不會改變

  習近平主席昨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不但是總結了香港回歸後二十五年來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並給予高度評價,而且代表中央作出鄭重宣布,「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這是當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到了「五十年不變」的一半亦即二十五年,澳門特區實施「一國兩制」也已經二十二年多,也是「五十年不變」即將「對半之際,部分香港、澳門正在關心及關注「二零四七」、「二零四九」之後是否繼續實施「一國兩制」之時,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央作出的莊重承諾,即使是到了「二零四七」、「二零四九」,「一國兩制」方針仍然將繼續延續下去,而且是將會長期堅持。當然,可能屆時還將會有所創新。這就讓全體港澳居民吃下了「定心丸」,更為珍惜「一國兩制」及看好「一國兩制」的前景,更為堅定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信心,繼續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引領香港或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本來,按照以往慣例,昨日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週年及第六屆香港特區政府宣誓就職之日,國家領導人的在這種場合的重要講話,主要是針對香港的事務。反之亦然,在澳門特區的同類場合上,國家領導人的重要講話,也是緊緊圍繞著澳門的事務而詮述展開。但由於「一國兩制」方針是同時在香港、澳門實施,而中央有關將會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決策,也同樣是適用於澳門特區,因而習近平主席昨日在香港特區的場合,在作出此重大決策宣布,並對今後必須繼續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以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的指示時,是連同澳門一道宣示及表達的。
  其實,習近平主席早就打破了「在這山只唱這山歌」的慣例。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二十日,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大會暨第五屆澳門特區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在重要講話中,總結和高度肯定澳門實施「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並對澳門特區的工作提出四點要求之後,也談到了香港的事宜。他強調指出,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處理這兩個特別行政區的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用不著任何外部勢力指手畫腳。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意志堅如磐石,我們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香港、澳門事務!
  這兩者之間,是一對互動的關係,互有關聯。在澳門,習近平主席隔海向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及其幕後策動的近似「政變」的暴力「顏色革命」行為發出警告。隨後,中央「該出手時就出手」,先後制定港區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推動「愛國者治港」,擊退了外部勢力的進攻,撲滅了「顏色革命」的邪火,粉粹了「政變」的陰謀,捍衛了「一國兩制」方針,維護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
  在清除了妨礙全面準確落實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障礙,尤其是香港和澳門都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治澳」,香港和澳門的政權機關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手中之後,不但是可以準確地按照基本法的對政治設計的規定,循序漸進地發展政制,在香港是最終實現「雙普選,在澳門也有條件實現行政長官普選,至於立法會選舉,仍是堅持基本法「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的規定,既沒有「普選」的方向圖,更沒有時間表。
  在此背景下,中央也就有了必須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決策的政治保證和組織基礎,並籍著香港到了實行「一國兩制」方針「五十年不變」的對半關鍵節點,鄭重宣布,「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這個鄭重宣布,也在香港反饋回澳門。因此,就形成了一個「循環」,從澳門發端,投射於香港;在香港宣布,同時及於澳門。在實施「一國兩制」方針上,澳門與香港是一體的,並將會攜手上演好一齣執行、捍衛和發展「一國兩制」的《雙城記》。
  更奧妙的是,這個「循環」關係,也是對外部勢力籍著香港的暴力「反修例」事件及中央的處置方式,抹黑及詆毀「一國兩制」的強力反擊。「一國兩制不但不會因此而「失敗」,反而更為成功,更有長期堅持的底氣。因為這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好制度,符合國家、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的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的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的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贊同。
  當然,「不變與變」是一對辯證關係,在基本方針不變的基礎上,可能會有靈活調適。這就如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根據形勢發展而進行與時俱進的調整一樣,到「二零四七」及「二零四九」時,「一國兩制」方針也將會根據屆時的情勢,由中央主導,香港澳門居民與全國人民一道透過全國人大參與,進行與時俱進的調適,推出「一國兩制」的「二‧零版」,更為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
  正因為如此,習近平主席昨日在香港就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提出的三點要求,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同樣也適用於澳門。即使是專門對香港特區提出的「四點希望」,包括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强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同樣也應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施用於澳門。尤其是「最大的民心」的論述: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更應是澳門特區政府的奮鬥目標。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六十多萬英雄的濠江兒女,必定以習近平主席昨日的重要講話為圭梟,為進一步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而努力奮鬥,並香港七百多萬居民一道,上演好這齣壯麗精彩的《雙城記》,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創造更大的輝煌,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