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惟退黨或將導致台灣基進衰落

  曾經在四年前「九合一」選舉提名十二人參選地方縣市議員的台灣基進(簡稱「基進黨」),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捲土重來,並於昨日舉行「縣市議會選舉全台提名記者會」,宣佈推出二十四名候選人,在九個縣市參加縣市議員選舉。
  然而,卻是出師不利,因為就在前一天,基進黨曾經的唯一公職黨員陳柏惟,卻宣佈退出基進黨。不但未能為基進黨的候選人抬轎打氣,相反還有可能會拖累基進黨候選人的選情。因而有人猜測,陳柏惟選擇在此刻宣佈退出基進黨,是「有預謀」的行動。
  盡管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和陳柏惟二人,都對此猜測予以耍手擰頭否認,然陳柏惟與基進黨的矛盾早就存在,這已經是街知巷聞的事實。實際上,今年四月十七日,陳柏惟宣佈辭去基進黨中彰投黨部主委職務之時,政壇就已經盛傳陳柏惟將會退黨。但陳柏惟似是仍然「留有迴旋餘地」,連忙否認,不過,就在此後不久,基進黨中評會以陳柏惟與無黨籍及民進黨籍議員參選人合掛看板,違反黨的紀律為由,對其作出黨紀處分的決議,卻是使得陳柏惟無法接受,成為其決定退黨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個事態折射了,基進黨和時代力量等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成立或成長的極「左」小政黨(有部份人不認為基進黨是極「左」,而是極右),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其黨員都是一批熱血沸騰的「風頭躉」,懷有強烈的個人英雄主義。不但是在黨外時時處處逞能,而且在黨內也是誰也不服誰。如曾經輝煌一時的時代力量,就因為曾經多次內訌,其中多人陸續退出,甚至連創黨人以至黨主席也不例外,而導致走向衰落。
  台灣基進更是如此。雖然其是一個極「左」還是極右政黨,台灣地區的政治學者各有各的不同看法,但其「極獨」本質卻是大家都公認的,而且其自我標榜「這支本土的年輕隊伍只有戰死,沒有投降,我們的腳步不會停歇,讓我們一起,走出台灣新世代的路」的戰鬥口號,也讓人側目,在國台辦前主任張志軍訪問高雄時進行「肢體抗議」行動而「一戰成名」,並在「太陽花學運」中乘勢而起,發展壯大。
  但是,這批「熱血青年」卻是一幫「搞搞震,冇幫襯」之輩,後來沒有在地方經營,因而難以得到選民們的青睞。這就導致其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時,首次推出候選人參加縣市議員選舉,十二名候選人全軍盡墨。到了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基進黨提名十人參加「區域立委」選舉,也是只有其中「空降」到台中第二選舉區參選的陳柏惟,乘著當地選民對顏氏家族「壟斷」當地公職二十多年產生了「審美疲勞感」,加上顏寬恆「輕敵」,才讓其「突襲」成功。但其餘九人也都飲恨落選。而在「不分區立委」選舉方面,基進黨的政黨票得票率只有百分之三點一,未能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不獲分配「不分區立委」議席。
  但即使如此,因為基進黨積極參加對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而遭到反撲,「韓粉」在台灣各地針對「反韓」最突出者進行「報復性罷免」。繼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成功罷免後,陳柏惟的「立委」也被罷免。陳柏惟被罷免後,不但是個人英雄名義得不到滿足,而且還因為在其「罷免案」中獲得民進黨的奧援,「欠」了民進黨的「人情」,開始與民進黨走得很近。無論是在「四大公投」中,還是在台中市第二選舉區的「立委」補選中,陳柏惟都儼然成為民進黨的「馬前卒」。就是在今次「九合一」選舉的過程中,台灣中部的民進黨和無黨籍縣市議員參選人,都喜歡將與他合照的圖畫製作成大型看板,矗立在街頭和交通要道。由於基進黨也在九個縣市提名二十四名縣市議員參選人,陳柏惟的這種作為當然是違反基進黨的黨紀,因而黨的中評會決議給予黨紀處分。陳柏惟當然是無法接受,因而在宣布辭去基進黨中彰投黨部主委職務後,前日搶在基進黨召開記者會,正式公佈其提名的縣市議員參選人名單的前一天,宣布退出基進黨。而且,他在退黨之後,將會加入民進黨台中市長參選人蔡其昌的競選團隊運作,但卻還為決定是否加入民進黨。
  陳柏惟在退黨聲明中,將其個人英雄主義暴露無遺。他說,他在對其進行的「罷免案」投票後,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吩咐他必須冷靜沈澱,但他「卻貪戀球迷的歡呼聲,自認復原一直搶著要上場,不給上場就對球隊事務指指點點」;因此,「那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謝謝台灣基進」。
  而陳奕齊顯然是並不贊同及欣賞陳柏惟的作風,因而在昨日的記者會後受訪說,陳柏惟是台灣基進夥伴的成員,不是「母雞」。陳奕齊還表示,陳柏惟很早就透露自己「累了」,他本來是政治素人,在台灣基進的舞台上發光發熱,而台灣基進不會追求個人英雄主義,「對每一個夥伴的離開都感到惋惜」。
  正如一些人評論的那樣,其實當陳柏惟成為基進黨創黨以來的首位公職,其「明星光環」早已超越全黨,但基進黨卻不願意讓陳柏惟主導政黨,連陳柏惟團隊成員欲參選,基進黨都不願意提供公平的提名機會,一次又一次的事件讓陳柏惟的退黨從想法化為行動。
  實際上,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等人,或可能是懷有「武大郎開店——不願屬下高過自己」的情緒,導致本來就是「風頭躉」的陳柏惟難以適應。而且,陳奕齊本人更是「正人不正己」,霸占了基進黨主席職位十多年了,仍不願「讓賢」卸任,也引發陳柏惟強烈不滿。
  因此估計,在「九合一」選舉後,如果基進黨選得不好,甚至再次全軍盡墨,可能會有一批人跟隨陳柏惟,退出基進黨。但是會否加入民進黨,也可能像陳柏惟那樣,猶豫不決。畢竟,他們的個人英雄主義作風,在經過十多年的執掌政權之後,已經趨向保守,由穿草鞋變成穿皮鞋,也不見得將會接受這些極端個人英雄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