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新任三司司長: 深感使命光榮必會盡心履職

  【中新社香港7月1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1日上午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為行政長官李家超及主要官員監誓,其後發表重要講話。新上任的香港特區政府三司司長同日表示,深深感受到所肩負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必會盡心盡力履職,攜手共為香港開啟新篇章。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當天新開通社交平臺帳戶。他發文表示,習近平主席親身蒞臨,充分體現他心系香港、無盡的關愛與支持,更令全體公務員昂首振氣,開創由治及興的新篇章。「儀式中,我負責領誓,並宣誓就任政務司司長,我非常感動,並深深感受到所肩負的光榮使命和重大責任。」他稱,我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必不辜負中央信任和特區各界的期望,定當竭盡所能,帶領各政策局及部門,全力協助行政長官共建一個關愛共融,充滿發展機遇、希望和活力的香港。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堅定我們對未來更好發展的信心,確立我們對全力聚焦謀發展的決心,強化我們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奮鬥目標。「國家利益和香港利益是一致的。」他指出,只要我們胸懷國家,從大局著想和長遠需要出發,將能夠讓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接合,積極謀劃、積極穩妥推動改革,破除思想束縛和利益固化,這樣將充分釋放香港所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無限機遇。我們迎來的將會是充滿活力、機遇處處和聚焦發展的動感之都。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4個希望,相信亦是全港市民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盼,我必定會時刻謹記,盡心盡力履行職責。他稱,香港是世界上唯一擁有真正英漢雙語普通法體系的司法管轄區,亦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要促進香港的發展,我們必須要繼續善用「一國兩制」所帶來的獨特優勢,並積極發揮普通法制度的長處,進一步探討與內地的民商事司法協作安排,以及深化與國際組織的合作,從而提升自身競爭力,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地位。深信只要大家攜手維護「一國」之根本,適用普通法的「兩制」必定會繼續蓬勃發展。
  香港基層社團代表:習近平講話堅定了港人「一國兩制」信心
  中新社香港7月1日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1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多個基層社團代表1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講話有如「定海神針」,令港人對於香港的前途、「一國兩制」未來的實踐,更有信心。
  習近平表示,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總幹事徐景勝觀看電視直播。他說:「我感到非常興奮、鼓舞,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以來的成績,香港市民也很感恩中央一路以來的支持。」
  徐景勝提到,香港自回歸以來,經歷了風風雨雨,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由「一國兩制」所賦予,「一國兩制」也可確保香港具備國際競爭力,港人應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充分顯示了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徐景勝認為,這對於普通市民而言,有如「定海神針」,令港人對於香港的前途、「一國兩制」未來的實踐,更有信心。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接連舉辦多場慶祝活動,包括「同心慶回歸 香港開新篇」文藝晚會暨「感動港島百名優秀抗疫義工」嘉許典禮、巴士巡遊等。
  徐景勝說,多項慶回歸活動參與人數皆創歷史新高,「反映社會大眾渴望香港進入一個新篇章,也反映港人對於國家的認同,以及‘一國兩制’越來越得民心。」
  香港工聯會屬會飲食業職工總會秘書長黃必文表示,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給予香港充分的支持和鼓勵。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黃必文感觸最深的是關於「一國兩制」。
   「過去25年,相信香港人都感受到在國家支持下香港的持續繁榮,因此對‘一國兩制’越來越有信心。」黃必文期望,「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他也提到,期望特區政府未來可在基層民生方面落力,為「打工仔」謀福利。
  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的總)理事長黃一峰告訴記者,當天上午的總全體幹事都聚在一起收看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大家都是很雀躍、很開心,感到背靠強大的祖國。我相信很多香港市民也通過電視直播感受到習近平主席、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懷。」
  黃一峰認為,香港過去所經歷的風雨,證實「一國兩制」對於香港發展的重要性。而的總秘書長黃大海則補充說,「有‘一國’才有‘兩制’,相信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新上任的特區政府官員與全體市民齊心協力,香港一定充滿希望,為‘打工仔’營造繁榮穩定的社會氛圍。」
  趙立堅:英方應正視香港已回歸祖國25年的現實,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新社北京7月1日電:針對英國首相詹森就《中英聯合聲明》發表不當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時指出,英方應正視香港已回歸祖國25年的現實,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趙立堅表示,中方已經多次闡述了有關《中英聯合聲明》的立場,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也根本不存在所謂承諾。
   「英方一再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兒,只會再次暴露他們陰暗過時的殖民主義心態和打著人權旗號抹黑香港形象的險惡意圖。」趙立堅強調,英方應該正視香港已回歸祖國25年的現實,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發展,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再給中英關係製造麻煩。
  當天還有記者提問,昨天(6月30日)美國、英國等個別西方國家就香港回歸25周年發表聲明或談話,聲稱香港民主法治遭到破壞、權利自由遭到侵蝕,中方未能履行「一國兩制」承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個別西方國家在這一屬於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喜慶時刻跳出來,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說三道四,對純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指手畫腳。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我想指出,這些國家動輒把民主人權掛在嘴邊,卻對自身存在的嚴重問題和斑斑劣跡視而不見,他們沒有資格對一個繁榮穩定和團結奮進的香港說三道四。」趙立堅強調,中方正告這些國家,任何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抹黑都是徒勞的,任何對中國內政的插手幹預都不可能得逞,任何外部勢力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前進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