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各界人士: 「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必須堅持

  【中新社香港7月1日電】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1日上午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香港和澳門各界人士對此紛紛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定心丸」,表明「一國兩制」是好制度,對國家、對香港都好,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7月1日是香港回歸25周年的大日子,習主席親臨香港、向香港社會派發「定心丸」,表明國家珍惜「一國兩制」及看好「一國兩制」的前景,相信只要香港堅持做對國家、對香港有利的事,發揮好自身優勢,「一國兩制」一定會行穩致遠。
  梁美芬認為,香港社會應該正確理解和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特區政府更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提升施政水準,用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引領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歸僑總會會長劉雅煌表示,習主席在萬眾期待下視察香港,是為表達對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祝福而來、為香港「由治及興」謀劃明天而來、為香港向新時代邁進而來。這不僅是全中國各族人民包括港澳同胞的一件大事,也是海外華僑華人及國際社會關注的大事,澳門僑界倍感鼓舞。
  劉雅煌表示,香港回歸後走過不平凡的四分之一世紀,依託國家、面向世界,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戰勝了多重風險挑戰,相信在當今世界紛繁複雜的環境下,香港這顆「東方之珠」將繼續展現「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港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城市,未來將迎來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征程上互相支持、互利共贏。
  香江智匯會長、香港醫生周伯展認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體現出「一國兩制」是符合香港、符合國家利益的好制度,也有力回擊了抨擊和抹黑。香港各界應尊重和維護「一國兩制」,並向全世界做好解說,希望各界人士團結起來,共創新局面,助力香港的「由治及興」。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創會主席李文斌表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除了回顧香港風雲激蕩的歷史,更為香港未來發展描繪藍圖,具體詳細地指明了香港未來努力的方向,值得深入領會。
  李文斌還說,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強調了重視關心香港青年人的發展,相信有國家作為後盾、有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香港青年一定能憑著「獅子山精神」,在國家發展中闖出一番天地。
  港科大候任校長葉玉如:謹記習主席囑託 積極參與國家建設
  中新社香港7月1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月30日視察位於香港科學園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中心主任兼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教授、候任校長葉玉如7月1日表示,未來會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奮力前行,加快中心的科研轉化工作,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為社會帶來裨益。
  據悉,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由科大牽頭于2020年成立,為世界領先的科研中心。葉玉如向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心的科研專案及成果,包括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簡易血液檢測方法,以及相關的幹細胞研究。習近平主席勉勵大家再接再厲,在攻堅克難中追求卓越,創造更多引領世界潮流的科技成果。
  葉玉如對習近平主席視察中心感到非常榮幸,認為這表明習近平主席重視香港的創科發展。她說﹕「中國估計有1000萬阿爾茨海默症患者,是全球最高,而這個數字還會隨著人口老齡化繼續增長。可以預見,這種疾病為國家社會和經濟發展帶來重大影響。」
  葉玉如續指﹕「我們中心的研究人員對於習近平主席到訪感到非常榮幸,也深受鼓舞。未來會牢記習近平主席的殷切囑託,奮力前行,加快我們的科研轉化工作,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為社會帶來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