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90宗陽性個案 社會傳播比例仍高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局長羅奕龍報告,由7月2日凌晨零時至晚上12時,本澳在24小時內新增90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有784宗核酸陽性個案。7月2日的新增個案中,60宗屬社區發現,30宗屬管控中發現。
  784人中,包括437女、347男,年齡介乎8個月至100歲,當中317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467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7月2日有三分之二個案屬社會面個案,顯示仍有傳播鏈在社區之中。此前兩天的全民抗原快測,以及核檢排查、黃碼人士核檢等均有助及時發現社區內的潛在個案。
  羅奕龍表示,病毒傳播速度快,必須盡快發現個案,以及即時管控有關個案的相關風險人士。當局期望透過即將開展的三輪全民核檢,盡量找到隱藏於社區內的潛在個案,從速控制是次疫情。強調本澳的抗疫整體目標是動態清零,這是不會變。
  疫情群組增至十六個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共有16個傳播群組,新增了第13群組雀仔園萬事達商場大廈群組,有11人;第14個群組美的路主教街啟祥大廈群組,有17人;第15個群組美的路主教街豐年大廈,有7人;第16個群組高地烏街美誠大廈,有8人。
  當中,第13、14、15個群組與之前的群組有關聯,第16個群組暫未找到與其他有關聯。
  下環院舍至今十四人染疫
  社會工作局局長韓衛報告,下環母親會長者院舍自6月28日發現首名陽性個案外,經過多輪及頻密核檢,至今共發現14人染疫,包括三名院友及11名員工。
  他又指出自7月1至今,經過五輪核檢,所有的院友及員工的檢測全部呈陰性,社工局會協同衛生局繼續在院內進行頻密的核檢及密切監察,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同時開展應對的活動,務求短時間內將院內的疫情控制。
  混樣陽性留家等候結果
  另外,羅奕龍表示,現正就混樣陽性人士作出優化方案,原本的方案是會把所有人士由消防送到社區治療中心覆檢,但鑑於預計未來全檢時會有一定比例混樣陽性出現,故不希望太多居民在社區治療中心等結果。現時推出優化處理方案,將在澳門、氹仔安排不同的採樣小組,若出現混管陽性樣本當局會聯絡每名人士,並要求其和同住人士留在家中,採樣小組會上門為其採樣及留在家中等候結果,期間不能離開住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