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首現新冠死亡病例 內地派650人協助採樣

  【中新社澳門7月3日電】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3日通報,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澳門首次錄得死亡病例,涉及兩名90歲以上的高齡長者,都患有慢性病。另外,內地派出650名採樣人員協助澳門特區政府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兩名長者在院舍發現確診時病毒量相對較低,在初始階段已經送院治療,但由於患者有慢性基礎疾病,身體非常虛弱,經幾日治療仍不幸離世,對此感到難過,亦對長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由此可見加強院舍的防疫工作重要,必須持續進行。
  歐陽瑜表示,在國家的關懷、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的協調,以及廣東省政府、珠海市政府的支持下,派出650名採樣人員協助特區政府進行核酸採樣工作;其中,150名先遣人員在較早前已抵達澳門,500名採樣人員亦將於3日全數到達澳門。
  歐陽瑜稱,目前澳門已具備條件開展下一階段的核酸檢測工作,計劃未來一周將進行三輪的全民核酸檢測。根據早前的運作經驗、聽取了市民意見,0至3歲嬰幼兒可豁免參與,為便利長者,關愛站亦將提早開放。
  歐陽瑜強調,除進行多輪全民核酸檢測外,希望全社會配合防疫工作,未來一周能够最大程度減少社會各人員的流動,降低交叉感染風險。她呼籲工商界盡力配合,盡可能暫停運作或維持最低限度運作;市民應留在家中,如非必要請勿外出。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7月1日至2日開展的全民抗原測試後都發現了一些病例,並在全民核酸檢測和黃碼人士核酸檢測中發現一些病例。因應病毒傳播速度快、社會面的傳播比例仍比較高,故期望能通過未來三輪的全民核酸檢測,發現更多社區內未被發現的感染病患。
  應變協調中心通報,澳門2日新增90名核酸陽性感染者,本輪疫情累計共有784名核酸陽性感染者,其中女性437名、男性347名,年齡介乎8個月至100歲,當中317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467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