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政棄選新北市長背後的派系傾軋

  就在藍綠白各黨都在緊張衝刷「九合一」選舉之際,民進黨「英系立委」羅致政卻突然扔出震撼彈,昨日正式宣布棄選新北市長。這就打破了蔡英文對「九合一」選舉尤其是「六都」市長選舉的部署佈局,甚至引發民進黨內各派系之間的牽制與傾軋。
  其實,羅致政棄選新北市長,既突然也不突然。突然,是因為整個民進黨,當然更包括羅致政自己,都一直以為他是民進黨出戰新北市長選舉的唯一人選,而且他是在新北市當選「立委」的「英系」骨幹,還曾出任過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由他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可以阻擋黨內其他派系也有意染指新北市的人馬。因而他的棄選新北市長,就讓已經「懷有定見」的民進黨內外的政媒兩界,大感驚訝。不突然,是因為羅致政在昨日正式宣布棄選新北市長的前夕,於前晚在臉書上有所透露他的這個決定。在經歷了一個晝夜的緩衝期後,讓人們提前消化他這個重要決定的震撼力,也就減弱了該事態的衝擊度。
  羅致政昨日在臉書上宣布棄選新北市長時表示,「我願意思考承擔」,那是在黨內沒有從政同志願意扛起這個重擔時,他回到自己從政初衷:要讓新北這座城市,在國際上被看見。這是能回報所熱愛的民進黨和所有新北市民的殷殷期盼,他不汲不取,若黨在艱難的時間需要他時,沒有說「不」的理由。但為何他卻又在此關鍵時刻,不願作出「承擔」呢?
  原來其原因是,距離年底「九合一」選舉僅剩四個多月,民進黨新北市長人選遲遲未定案,使得原本呼聲甚高的在地「立委」羅致政,感到被「玩耍」,點之一包括他所摯愛的蔡英文主席,只不過是把他當作是「備胎」,他感到是對其個人的侮辱,因而已無參選意願,要去度假以排泄自己心中的不忿了。
  實際上,據知情人士透露,選對會成員、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五月三日曾當面徵詢羅致政,表明經選對會討論,他是新北市長選舉的最適合人選;因為是林錫耀表明代表選對會徵詢意願,羅致政認為此為正式徵詢、正面態度。因而羅致政當時表達只要黨有需要,各派系沒有適合人選,他願意為黨出戰。但在苦等兩個月後卻是船過水無痕沒有下文,導致羅致政心灰意冷。而且近來不斷有放話稱,新北市長等待「正國會」會長林佳龍點頭,又傳出選對會已徵詢屏東縣長潘孟安、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意願,把羅致政當成「備胎」,也不見黨中央出面澄清或私下說明。現在距離投票只四個月,就算最後決定讓羅致政參選,也沒有意義。因此,羅致政心寒決定棄選。
  而在選戰實務上,新北市的涵蓋範圍很大,而且是全台灣地區人口最多的城市,因而民進黨過去幾屆市長人選都是由「院長級」人物親自參戰,包括二零一零年的蔡英文,二零一四年的游錫堃,二零一八年的蘇貞昌。而且即使是如此,也都大概是在五月底就決定人選,投入選戰。而這次民進黨新北市長決定人選的時間明顯比過去晚了,僅剩四個多月,加上民進黨在新北市共提名三十七個議員候選人,要搭配參選、聯合造勢的時程真的很趕,很難對決實力雄厚的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羅致政強烈地感覺到時間不足而帶來的參選難度,而且還不單止是他本人的市長選情,還有他必須負起的「母雞帶小雞」,帶動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選情的責任。
  其實,羅致政一直都在等待黨中央的徵召,認為黨有需要就一戰,甚至也有預先準備政見、跑組織。但時間逼近,他就沒辦法無限制等待下去。而且一再有「空降大咖」的傳言,更是將他打成「二軍」、「三軍」,是極傷自尊心的事情。這就讓羅致政徹底磨滅了參選新北市長的意願。
  但可能也有其他的原因,甚至不排除這是羅致政配合黨中央合演一齣《周瑜打黃蓋》的「苦肉計」,以「英系」干將羅致政的「含淚」棄選新北市長,打動一心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林佳龍的心,當然也是騰出新北市的地盤,讓林佳龍樂意轉移陣地,改為參選新北市長,以免干擾蔡英文對徵召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的鐵定部署安排。
  其實,在背後,更可能是蘇貞昌在暗中使「絆」。眾所周知,新北市的前身台北縣,是蘇貞昌的大本營。他的出名就是在出任台北縣長之時,建立了「衝衝衝」的形象。現在,他正在精心培養其女兒蘇巧慧參選新北市長,但資歷尚嫩,因而就希望讓其大弟子吳秉叡先行「卡位」,在隔了一屆之後再由蘇巧慧上場,而不想讓羅致政從中「插上一腿」。
  實際上,有兩個關鍵節點,間接坐實這種猜測。其一是五月三日林錫耀親自詢問羅致政參選新北市長的意願時,羅致政非常清楚地問他一句話,「有沒有得到各派系支持?」林錫耀回答「蘇院長沒意見啊」,因此可以斷定,蘇貞昌對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人選的佈局,有其自己的一套打算。《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就分析指出,這是重點,想選新北市,如果沒有蘇貞昌支持,不可能會有被徵詢的可能性。因而林錫耀回答說蘇貞昌對羅致政參選新北市長沒有意見,其實是林錫耀誤判了林錫耀的回應,而是他很在意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人選,而且要佔有主導地位,不甩蔡英文作為黨主席,及民進黨「全代會」授權蔡英文徵召「六都」市長人選的決議。
  其二、在羅致政宣布棄選新北市長後,「蘇系」大弟子、在新北市選出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立即對外表示,個人有意願,若黨徵召出戰新北市長,會全力以赴。吳秉叡還透露,黨中央兩個多月前就徵詢過他,他也表達過自己有意願參選新北市長。對於羅致政宣布已無參選意願,吳秉叡說,這是個人行為,予以尊重。
  另外,吳子嘉卻也分析指出,新北市的選戰裡面一定要得到蘇貞昌的支持,二零一八年蘇貞昌輸給侯友宜三十萬票,因而蘇貞昌其實最怕的是羅致政輸給侯友宜二十萬票,那蘇貞昌就會沒面子,老臉掛不住。最後蘇貞昌拖到羅致政沒辦法選,就算讓他選也要輸四十萬票,這就是真正的背景,派系利益才會產生這個結果,派系利益是因,但羅致政也不是傻瓜,所以他就宣布棄選了。吳子嘉指出,蘇貞昌主導下就是只有一種結局,「選的人要比我更爛」。
  從中也可窺見,蘇貞昌在民進黨內,已經目中無人——包括蔡英文,而蔡英文也嚴重依賴蘇貞昌,任由其「卡住」鄭文燦和陳建仁,以暗助賴清德,因而無可奈何,只好自甘提前「跛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