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習主席號召打贏抗疫紓困促復甦這一仗

  六月三十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會見前往香港出席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慶典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時,在代表中央充分肯定賀一誠和澳門特區政府的工作的同時,要求賀一誠和澳門特區政府堅持穩中求進,毫不鬆懈防控疫情,持續有效紓解民困,努力促進經濟復蘇,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而賀一誠則感謝習近平主席的接見,表示將努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堅決維護澳門良好發展局面。
  習近平主席對賀一誠和澳門特區政府的要求,分為五個層次,一是毫不鬆懈防控疫情,二是持續有效紓解民困,三是努力促進經濟復蘇,四是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五是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雖然說,五項要求都是澳門特區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就時效的緊迫性方面,卻是具有清晰的急緩之分,必須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列為當前的首要任務。而按照唯物辯證法的理論和實踐,主要矛盾解決了,次要矛盾也就迎刃而解了。
  實際上,習近平主席對賀一誠提出的五項要求,其中第四項堅定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第五項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可說是長期奮鬥的「最高目標」,而第一項的毫不鬆懈防控疫情,第二項的持續有效紓解民困,及第三項的努力促進經濟復蘇,則是當前具有極為急迫性而且必須盡快達成的「最低目標」。
  即使是如此,仍然還有主次之分。其中第三項的努力促進經濟復蘇,並非是澳門特區「健牌香煙——想做就去做」,單憑澳門特區自己難以達成,必須深度依靠中央和內地的支援。因而這是在珠澳口岸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之後,才能達成。尤其是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因為疫情關係卻頓然失去「深度融合」的條件,連在橫琴工作及居住的澳門居民的往來也嚴重受阻,更遑論粵澳兩地全面落實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所提出的總體要求和戰略定位,以及發展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建設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的發展目標的實際情況下,要靠澳門特區自己一臂之力,恐怕是「紙上談兵」、「望梅止渴」。
  但習近平主席優先排序在前面的兩個要求:毫不鬆懈防控疫情、持續有效紓解民困,不但是澳門特區的當務之急,而且也是澳門特區掌握有主動權和主導權,亦即單憑澳門特區自己也可以操作,而無需等待珠澳口岸恢復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因此,這既是澳門特區當前的主要矛盾,也是澳門特區政府當前必須下大功夫解決的重點問題。習近平主席是極為了解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因而將這兩項任務擺放在五項要求的最前面。
  賀一誠當然是精準領悟了習近平主席的要求,及輕重緩急的次序安排,因而在向習近平主席作出莊重承諾後,說到做到,昨日澳門特區政府就宣佈了兩項重要措施,一是在本周內進行三輪核酸檢測,以求畢其功於一役地撲滅這一波新冠肺炎奧密克戎變異株疫情,全力毫不鬆懈防控疫情;二是推出一百億抗疫援助措施,力求持續有效地紓解民困。
  而中央也沒有袖手旁觀,在習近平主席向澳門特區下達了毫不鬆懈防控疫情的動員令之後,經國務院港澳辦和澳門中聯辦協調,廣東省及珠海市政府支持,派出六百五十人協助澳門特區政府進行核酸檢測採樣工作,所有人員已全數抵澳,澳門已具備條件進行下階段的核酸檢測工作。
  另外,除了鍾南山繼續為澳門特區分析疫情之外,國家衛健委的有關專家也抵達澳門,指導及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考察分析抗疫鏈中的各項工作,對澳門港應采取的疫情防控政策提出寶貴建議,這將有助於澳門盡快穩控疫情。相信有中央的堅定支持、特區政府的堅強領導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一心,澳門特區一定能夠早日戰勝疫情。
  與此同時,澳門特區政府也與上海市有關部門交流探討,吸取上海市的抗疫經驗,並接受上海市給予的技術上的建議。
  因此相信,澳門特區在今個星期內進行三次全員核酸檢測,也是吸納了專家們的提出的建議。而按照內地一些地區的規律和經驗,這樣密集的全員核酸檢測,往往是在三個時間段進行,一是疫情初起之時,二是疫情的高峰期,三是疫情的掃尾階段。現在澳門這一波疫情應該不是初起之時,而掃尾階段似是又未到,因而是高峰期之時。當然,如果能夠提前達到撲滅疫情之目的,也可以是提前進入掃尾階段。
  其實,與周邊地區相比,澳門對這一波疫情的控制,還是較為到位的,雖然每天都有新的感染個案,但並沒有發生井噴式的爆發。這證明在疫情的初發階段,就已經及時地控制住了。這一點,連本澳某知名反對派人士,在其專欄文章中,也罕見地給予了肯定。
  當然,有經驗也有教訓。教訓是在盲目的樂觀及鬆弛之下,沒有察覺到其實變異株病毒已經在社區「潛伏」。但一旦其中一個受感染的外僱在到鏡湖醫院就診,並證實確診時,當即「以快制快」,先後三次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及多次抗原自測。並在醫學收治的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隔離密切接觸人員、控制病毒的影響範圍,以減少傳播和確診人數,完全符合「動態清零」的要求及準則。
  但新發現的感染個案仍在冒升,這顯示這一波疫情的病毒株不同以往,以往的一套成功經驗或許並不完全套用。實際上,在與國家及內地地方交換意見後,發現驗出的變異株在內地罕見,因而可能是外部傳入。而且正如羅亦龍所說,這次病毒潜伏期短,傳播快,這對技術力量並不十分強大的澳門來說,是一個極為嚴峻的考驗。萬幸的是,在前線人員的努力下及全澳居民的配合及支持下,初步得到了控制。
  當然,在中央專家的指導及幫助下,盡快找到源頭,這可能對於撲滅疫情更為有利。按照目前的情況,在禁止外國人入境,中國公民從國外入境必須接受嚴格的醫學隔離觀察措施之下,由人體傳入的概率極低,因而由物體如貨物、快遞郵件等傳入的因素較大。如台灣地區輸入的芒果就先後兩次被市政署驗出陽性反應,而從越南等地輸入的火龍果等水果也有類似的徵象。不過,更有可能是從歐美輸入的貨物或快遞郵件上附帶了病毒,也不排除受到感染的運輸工人打噴嚏污染了貨物。
  澳門這一波疫情比上海更複雜,而澳門又沒有採取更嚴厲措施的條件,尤其是澳門特區並沒有居委會等自治式準行政機構之設等。而且,在「一國兩制」下,居民也缺乏對實施極端措施的心理承受能力。但為了徹底撲滅疫情,如有必要時,「封城」也是迫不得已。
  「兩手都要抓」,特區政府牢記習近平主席「持續有效紓解民困」的重要指示,昨日也公佈了一百億元抗疫援助措施。其實,這項措施本來是計劃於六月二十一日將訂本年度預算案的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表決的,但可能是這一波疫情後續發展的嚴峻態勢已經超乎了特區政府的預料,還要「睇定先」,因而是「盤馬彎弓故不發」。現在習近平主席發出「持續有效紓解民困」的號召,因而就與執行習近平主席「毫不鬆懈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一道,「雙炮齊發」,做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號召的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