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 倘個案續升 或採取全澳靜止措施


  【本報訊】被問到會否考慮全澳停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當局希望按部就班,假設經過下一輪措施後,感染數字仍然向上升,不排除會採取其他措施,包括全市靜止。
  歐陽瑜稱,7月2日行政長官與所有司長舉行政務會議時也曾討論相關議題。她解釋,若讓整個社會「靜止」,需要考慮社會承受的問題,故此希望按部就班去實施各項方案。如果實施了下一輪防疫措施,疫情還沒有受到控制,便不排除採取其他措施,包括全市「靜止」,但她強調,若實施這方案,則必須考慮物資配送、市民心理建設等的問題,市民也可能會出現恐慌情緒等,政府需要就此作多方面的全盤考慮和預案,社會和市民可以繼續作思考、向政府多提意見。
  至於為什麼本澳不可像上海「封城」?歐陽瑜重申,全市靜止的後果嚴重,付出的代價非常大,故政府不斷研判,希望透過其他手段遏止疫情,在六日內把(社區)感染個案減至最少。澳門人口密集,工作及居住場所混雜,不像上海有獨立辦公區域及完善小區管理制度,加上要考慮城市靜止後的全民維生、物資配送等因素,不到萬不得已都不希望城市靜止。倘疫情呈井噴式爆發,就會考慮採取城市靜止。她又稱,與上海專家溝通,經比較發現,本澳今輪抗疫較上海當時更困難,因為現時在本澳傳播的新冠病毒傳染速度更快,潛伏期更短。她呼籲市民高度配合防疫措施,並希望經過這次共 3輪的全民核檢,盡可能減少病毒於社區感染傳播。
  羅奕龍補充,由疫情一開始,當局便在不同階段採取了不同的措施控制疫情,如公共部門停止非必要和非緊急服務、呼籲私企減少員工上班、要求娛樂場所關閉、學校停課等,務求藉大量措施減低人員流動。現時評估未要去到網格化階段,但當局會每天研判,有最新消息會盡快向外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