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錄新冠死亡個案 歐陽瑜:遺憾難過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副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自 6 月 18 日社區發現陽性個案,連日來政府採取了多項的抗疫措施,感謝各位市民在這期間積極參與和配合相關工作;同時,亦感謝每一位前線人員、義工的辛勤工作,包括每日出席記者會的傳媒朋友。
  歐陽瑜表示,十分遺憾自疫情 2020 年在澳門發生以來,現時首次錄得死亡個案,涉及兩名 90 歲以上的高齡長者,她們都患有慢性基礎疾病,需要入住院舍接受長期照護;兩名病例都是通過院舍進行抗原及核酸檢測的安排而發現的,發現時病毒量較低,儘管已在初發階段送院治療,但由於患有慢性基礎疾病的長者,身體非常虛弱,經過幾天的治療,仍不幸離世,對此感到難過,並對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由此可見,加強院舍的防疫工作非常重要,必須持續進行。
  她續指,在這期間經過全體市民及前線人員的共同努力,感染個維持平穩上升速度,個案數字並沒有大幅急速上升;為了進一步穩住疫情,應變協調中心將在未來一周採取一系列的措施,藉此找出仍然存在於社區的感染個案,加強社區感染的控制。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3日不幸出現兩宗死亡病例,兩名長者的年齡分別為100歲和94 歲,前者並無接種新冠疫苗,後者已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她們分別於30日和29日因核酸檢測呈陽性而入住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入院後,兩人的第一次CT(胸部掃瞄)均沒有明顯肺炎症狀,並即時被處方抗病毒藥物作治療,但因二人均患有不少慢性疾病,經全力救治後仍不幸逝世。
  羅奕龍稱,局方有與家屬溝通,當中診療過程家屬亦是理解,但至於當中內容基於私隱不適宜向公眾公佈。亦相信要求需要調查報告的權限在於家屬,這須尊重他們的私隱。
  至於兩名不幸離世的新冠確診長者遺體處理,羅奕龍表示,根據應對大規模預案已設置遺體處理小組,定會妥善處理兩名長者的遺體。現亦已即時啟動相關預案,既確保遺體不會引起社區危險的原則,亦會考慮到家人的感受,定會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