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全民核檢結果 應可在兩天內得出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全澳門的核酸檢測能力為7萬管,按照現在的10混1檢測方法,一天可以檢測71萬人的樣本。原則上,全民核酸檢測可在2天內得出結果報告。
  她呼籲市民,如果第四輪全民核檢選擇了在周一(即7月4日)進行,那麼,第五輪便應選擇周三(即7月6日);反之,如果第四輪檢測選擇了周二(即7月5日)進行,第五輪便應選擇在周四(即7月7日),以確保市民參與下一輪全民核檢時已有前一輪的檢測結果。
  被問及如何評估全民核檢時若人群聚集所造成的感染風險?梁亦好解釋,明白市民去做全民核檢有機會增加感染風險,但需要平衡風險及獲益,政府是希望藉此盡快發現陽性病例。
  梁亦好稱,為減低市民因做全民核檢中招,當局做了大量功夫,包括調整核檢的名額及增加站點,並要求市民前往核檢站前先做自我抗原檢測,結果陰性才可前往核檢站。
  警察總局補充表示,除了治安警察局外,保安當局也協調了海關、司法警察局、保安部隊事務局、保安部隊高等學校等部門,加派人手於各核酸檢測站外圍維持秩序。當局一直呼籲市民在核酸檢測站內保持1米距離,並每15分鐘在網上系統公佈輪候人數,目的是希望市民錯峰進行核檢,儘量避免群集,綜觀整日情況,市民基本均能配合當局指引,遵守秩序。
  至於來澳支援的內地核檢員在進行全民核檢時,未有每次更換手套。梁亦好表示,尊重不同地方的做法,認為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內地採樣時會以酒精搓手,但澳門會帶兩對手套,每次做完會更換外面的手套,目的都是減少傳染風險。經評估,兩種不同方式,達到效果一樣。她稱,又如內地的防護衣會作全套保護,但澳門不會。
  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第四輪全民核酸檢測已於4日早上九時開始,截至下午三時,已採樣164,716人次,其中14,158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共有兩管混樣樣本呈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