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香港重要講話同樣適用於澳門特區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除了是代表中央宣佈「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個重大決策,因為涉及「一國兩制」這個港澳一體的重大議題,而同時適用於香港特區和澳門特區之外,還對香港事務提出了四點「必須」和「四點希望」。雖然這是專門針對香港特區而作出,但由於澳門和香港都是實行「一國兩制」,在兩地的具體情況中有不同卻有著總體的相同,因而也可適用於澳門。相信,在現場的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及透過電視直播等各種方式收看到習近平主席這番重要講話的澳門各界人士,都將銘記在心中,並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將之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和奮鬥目標。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是,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是,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
  可以說,四個「必須」是「綱」,「四點希望」是「目」。「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綱」統領著「目」,「目」服從於「綱」。只有全面完整地落實貫徹四個「必須」,才能深入具體地達成及實現「四點希望」。
  在一定角度上,四個「必須」可以被視為側重於「一國」的層面上。是統領著「兩制」的提綱挈領,必須由中央與特區共同承擔,當然是由中央主導。而「四點希望」則是屬於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的事務,因而是由香港特區全力承擔。
  經過二十多年的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對於其中的大道理,相信人人都懂。但在實質落實執行時,在共同的大目標下,可能會對某些具體事務有著某些不同的領悟理解。不過,可以在「求同存異」之下,尋求最大公約數,達致共識。當然,也需與時俱進,根據情勢的發展,緊密結合實際情況,不斷完善和補充發展。
  在這裡,我們在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澳」的原則時,就必須注意未來可能會遇到的新情況。實際上,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的提名階段,執行「愛國者治澳」的原則,將被認定為「不擁護」「不效忠」的人物剔除出參選人的名單後,就有人揚言說,「四年後又是一個好漢」。按照某些人的邏輯,只要在這四年內,不再從事「不擁護」「不效忠」的活動,就可「漂白」「過濾」,在二零二五年的第八屆立法會選舉中,又可另豎旗幟捲土重來。
  而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的重要講話中,強調特區的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並指出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習近平主席強調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因而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七百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
  而按照習近平這個說法,特區政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愛國者的心中,這是長期的,並不是一時一事的。既然如此,那些已經被定性為「不擁護」「不效忠」的人物,就是對立矛盾,而不是內部矛盾。與「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相對應,就根本不可能允許有「四年後又是一條好漢」的情形出現。
  習近平主席指出,「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適用在澳門事務,就是「必須保持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及具有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以及普通法制度,更有著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正因為如此,香港的疫情雖然比澳門更嚴重,而且至今還未能與內地通關,但因為憑藉著上述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其經濟沒有收到太大的影響,甚至還是呈現正增長。
  而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卻受到許多臨時性因素的掣肘。如「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就因為全球疫情仍然肆虐而根本無從發揮。基本法規定的自由港地位,也因為沒有深水港而不能落實。如何突破這些桎梏,主動權可能不在澳門特區,還寄望於中央出手協助解決。
  如果說,作為「綱」的四個「必須」是偏於「務虛」的話,作為「目」的「四個希望」,就是完全「務實」的了。亦即是貼地的議題,與市民生活緊密聯繫的具體政策措施。其中的一些內容,其實習近平主席在在澳門也曾說過,但有所側重。而其中的「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頗為形象,與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攜同新當選的黨中央常委班子會見中外記者時,所說的「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是一脈相承的,就是包括特區在內的全國的「民心工程」。
  實際上,要有效地全面落實貫徹「一國兩制」,凝聚民心支持絕不可少。澳門需要新的管治手段和藝術,撰寫「新澳門故事」去勾勒這座城市的目標與夢想,營造社會共鳴。新論述需要以巿民的幸福感為核心,用人民的愛戴維護管治威信和國家安全,令內地與澳門保持良性互動,加強「一國兩制」成為貢獻民族復興的制度優勢。而其中,對於青年人的關愛尤為重要,必須要引領青少年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必須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成長成才創造更多機會。現在,新城填海區A區及其他區域的公共房屋建設正如火如荼,青年人的「上樓難」可望獲得解決。但在青年人經過自身努力及社會發展,他們成長為專業人士及中等階層之後,公共房屋就必然難以滿足其「房子住得更寬敞」「更舒適的居住條件」的需要,因而可能會成為未來的焦點矛盾。其實,現有的「夾心層」與居住條件及購買能力之間的矛盾,就已經凸顯了出來。要有「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的憂患意識和未雨綢繆計劃。
  習近平主席引用古詩抒懷,「願將黃鶴翅,一借飛雲空。」我們堅信,有偉大祖國的堅定支持,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我國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澳門也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