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個案累計破千 重點人群感染嚴重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5日24小時內新增146宗核酸陽性個案,自6月18日起累計共1,087宗。新增個案中,107宗屬社區發現,39宗屬管控中發現,當中黃碼、清潔、保安、物管等重點人群發現59宗。另截至6日下午四時新增81宗初步陽性個案。
  在首1,087例中,包括589女498男,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當中427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660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群組維持為18個。
  梁亦好表示,目前,保安、清潔、物業管理三類工種人群的感染情況較為嚴重,原因具有其複雜性,主要是由於他們大多數居住於宿舍,當中,同一公司人員合住一宿舍的情況已屬相對理想,影響不至太大,但當局了解到有更多的合住宿舍模式,是不同公司、不同工種的人員居於同一宿舍內,此情況導致傳播感染個案倍增,影響面相當大。同時,他們的合住環境擠迫,使得病毒傳播速度更快,有不少案例就是全部合住人士都受到感染,就如最初期的艷麗大廈群組,同住的14人均為核酸陽性個案。
  梁亦好續稱,由於這三個工種都是澳門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工種,基本上不能沒有這三類人士為澳門提供服務,現時會通過核檢及管控措施做好防疫,並呼籲有關人士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另外,現時家務助理在外留宿時,常會和保安、清潔人員一起租住單位;如果家務助理受到感染,之後又會傳給僱主,僱主當中可能包括幼童或老人,所引起的後果會較為嚴重。因此,應變協調中心建議僱主應盡儘量安排家務助理在僱主家中留宿,或安排獨立的地方讓他們留宿,以減少他們受感染的風險。
  有傳媒關注本澳會否網格化管理或禁足,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會視乎醫療當局評估,留意到有市民擔心更嚴格管控措施,重申無需擔心,倘有有關措施會適時公佈。此外,本澳物資充足,倘搶購食物更易群聚,呼籲市民切勿恐慌及過量囤積物資。
  梁亦好重申,特區政府與鍾南山院士團隊保持密切溝通,希望通過本周三輪的全民核檢,根據每次核檢的結果,再評估隨後本澳的防疫政策及方向,有進一步決定特區政府會公佈。每一輪全民核檢結果將是重要的參考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