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將於7月12日起在福建舉辦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7日表示,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將於7月12日起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13日舉辦論壇大會。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論壇組委會邀請了台灣有關政黨代表、主辦單位代表,以及行業精英、社團負責人、工青婦、鄉鎮村里、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以不同方式出席論壇相關活動。
  朱鳳蓮表示,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集中分散結合的方式,安排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版塊43場活動,12場設區市活動,線下出席論壇的台灣嘉賓約2000人。本屆論壇將繼續關注並服務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攜手台胞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率先同台胞分享發展機遇,助力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熱忱歡迎廣大台灣同胞以不同方式參與海峽論壇相關活動。
馬英九:避戰求和是台灣最需要的觀念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台北消息:前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7日表示,追求和平、避免戰爭,是台灣目前最需要的觀念。
  盧溝橋事變85週年,馬英九當天出席前退輔會主委許歷農「從戰爭到和平」新書發表會中致詞指出,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追求和平、避免戰爭,是台灣目前最需要的觀念。
  馬英九表示,俄烏戰爭造成烏克蘭生靈塗炭,因為雙方領導人沒有採取正確的互動方式,才會有此結果。台灣一定要記取教訓,避免戰爭,謀求和平。
  有關兩岸間「九二共識」,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本身十分清楚,大陸認為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沒有「九二共識」兩岸沒有可能談。
  對於7月中旬將舉辦的第十四屆海峽論壇,馬英九認為,在兩岸溝通較少的當下,能夠增加溝通的機會,對台灣的安全有利。
兩岸人士研討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 共議傳承抗戰精神
  【中新社北京7月7日電】第四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7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台北同時舉辦,兩岸退役將領、專家學者等百餘人與會。
  研討會由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共同主辦,旨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促進兩岸同胞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為推動祖國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多位兩岸嘉賓在開幕式上致辭。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表示,抗日戰爭勝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民族團結奮戰的結果,兩岸同胞要在追憶歷史、緬懷先烈中,深切體悟血濃於水的血脈親情,深刻理解「兩岸一家親」的歷史意涵,不斷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夯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人心根基。
  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會長黃幸強表示,抗戰歷史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資產,抗戰精神所蘊含的「犧牲、團結、奉獻」依然適用於現在,期待它能引領中華民族邁向更美好未來。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榮譽理事戚建國表示,中華兒女奮勇抗戰,挺起了中華民族不屈的脊梁,創造了中華民族反侵略戰爭的奇跡,這是海峽兩岸同胞永恒的記憶和榮耀。85年後的今天,兩岸同胞應共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光輝旗幟,堅決反對外來勢力干涉台灣問題。
  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王建朗表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前,汲取歷史經驗、攜手維護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發展,這是抗戰留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台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理事長黃炳麟表示,希望通過研討交流,繼續增進兩岸年輕世代對抗戰歷史的認知,共創兩岸美好明天。
  台灣世新大學副校長李功勤表示,抗戰勝利捍衛了中國領土主權完整,我們這一輩人應該傳承抗戰歷史經驗並教育好下一代。
  兩岸嘉賓還就「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85周年」「同盟作戰與台灣同胞抗日史實」等議題展開深入研討交流。
台物價指數飆升 國民黨:看不到當局平抑物價舉措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6月CPI創下近14年新高。中國國民黨7日批評,看不到民進黨當局相關配套措施與平抑物價舉措,對國際局勢造成的通貨膨脹壓力毫無「超前部署」。
  台行政機構主計總處6日通報,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升至3.59%,連續4個月超過3%,創下近14年新高。
  國民黨當天召開記者會批評,全台物價持續上漲,看不到民進黨當局相關配套措施與平抑物價舉措,未能解決民眾不斷增加的生活痛苦,還一意孤行調漲電價,讓民眾負擔愈來愈沉重。
  國民黨呼籲,全台中低收入人數超過60萬人,備受物價上漲衝擊,當局應擴大中低收入戶補助,不讓通貨膨脹壓垮薪資增長,且應適時調整貨幣政策,嚴控停滯性通膨風險,並積極穩定物價。
台南市長黃偉哲遭曝向業者索賄1000萬元新台幣
  【香港中通社7月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台南市長參選人謝龍介7日召開記者會,披露台南市長黃偉哲涉嫌向當地殯葬業者索賄1000萬元新台幣,涉事業者也在現場承認向黃偉哲行賄。
  謝龍介指出,該案發生在2019年7月,李姓殯葬業者因業務辦理未通過台南市政府審核,經當地民代介紹與黃偉哲面談,雙方最終商議以1000萬元「成交」,行賄款由業者匯款至黃偉哲律師賬戶。
  記者會上,涉事業者出面表示,與黃偉哲面談時,黃強調「你要幫忙別人,別人才會幫忙你」,並用手指比出「1」(暗指1000萬元)索賄,自己則回以「OK」手勢。
  涉事業者亦向謝龍介提供轉賬證明,顯示其在過去3年內,分多次向黃偉哲律師轉賬共720萬元,業者並稱,過去3年內與黃偉哲秘密會面共6次。
  對於謝龍介的指控,黃偉哲當天回應稱,將對謝龍介提起「誹謗訴訟」,並追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