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碩士論文抄襲案看民進黨雙標態度

  民進黨的新竹市長林智堅,在新竹市長任期尚未完成下,就被民進黨中央提名參選桃園市長,這本身就凸顯了民進黨的「雙重標準」態度,因為就在兩年多前,國民黨的韓國瑜,在高雄市長任內參選「總統」,被民進黨抨擊為「落跑市長」,因而配合與其親密合作的「民團」所發動的「高雄市長罷免案」,透過「罷免公投」硬是把韓國瑜拉下來;而林智堅同樣也是為了參選另一個公職桃園市長而充任「落跑市長」,卻受到民進黨黨公職的百般呵護,凸顯了民進黨對「落跑市長」的「雙重標準」。
  而這個「落跑市長」的「雙重標準」效應還未完全消散,還是在林智堅的身上,再增添了一個碩士論文抄襲案的「雙重標準」。在韓國瑜被罷免高雄市長後進行市長補選,國民黨提名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被民進黨人、「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揭發其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吳佩蓉前日在臉書宣布在左楠區參選高雄市議員),民進黨當即開動宣傳機器,猛烈攻擊李眉蓁,導致其不得不宣布退選,但掌控大權的民進黨仍然要以「痛打落水狗」的姿態,對其發起司法訴訟。而現在,輪到林智堅的碩士論文被揭發,是抄襲他人的論文,但民進黨上下都為他辯護,並對揭發者進行反擊,林智堅本人還要「惡人先告狀」,「先下手為強」地,在揭發該抄襲案的揭發者分別向相關單位台大等進行檢舉之前,到法院控告「誹謗」,而全力支持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的現任市長鄭文燦也說,是因為國民黨桃園市長提名人張善政的民調落後於林智堅,國民黨才使出此「抹黑手段」。這又為在林智堅身上投射的「雙標案」,增多一件。
  而且,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比李眉蓁要複雜得多。李眉蓁在被揭發其碩士論文涉嫌抄襲後,摸摸鼻子認慫,主動退出高雄市長補選,而且也沒有牽連到任何人,亦即只是一宗極為單純的論文抄襲案。而且,她還返回母校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重新報讀碩士研究生,爭取拿出真正屬於自己的碩士畢業論文。但林智堅卻是氣急敗壞,又是反擊,又是提告。但卻是越告越陷於不清,不但是被連續揭發,其涉嫌抄襲的論文不止一件,還有另外一件,而且還涉及到多名民進黨黨政人物,既有林智堅修讀台大國發所時的碩士導師,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也有中華大學校董兼民進黨發言人李妍慧。事情如果繼續發酵,可能會動搖民進黨的根基。
  過去曾有「團結的民進黨VS分裂的國民黨」之說,現在國民黨雖然仍然是分裂,但最大的分裂源「朱羅記之亂」,在趙少康牽頭為朱立倫和羅智強擺「和頭酒」,已有彌合跡象之下,而被視為很團結的民進黨,卻發生了較大的分裂,因而具有較大的諷刺性。
  實際上,據極為熟悉民進黨內部政治生態的《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透露,這個林智堅抄襲案的被揭發,表面上是國民黨人在「發圍」,實質上卻是民進黨人在暗中策動,使用「洩露內情」的方式,借助國民黨人的手,來進行內鬥。據吳子嘉揭露,是在林智堅投身桃園市長選戰之後,因極力推薦副市長沈慧虹參選新竹市長惹議,從而形成「典型窩裡反」的慘況。具體情況是,林智堅請辭新竹市長一職後,推薦了副市長沈慧虹擔任自己的接班人。然而,不過論資歷而言,林智堅應提名前新竹市議員鄭宏輝競選新竹市,而不是讓「外來的政治人物」沈慧虹來接棒。這就惹來了新竹市綠營人士的反彈。儘管表面上是國民黨以各種爆料抹黑、攻擊林智堅,但背後很有可能是新竹市的「圈內人」做的。值得關注的是,就算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事件,但對於他要參選桃園市長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反而是新竹市長選戰恐怕會出現變化,被點名接班新竹的沈慧虹最直接受到影響。而且,還將會使得本來就還沒確定提名人選的雙北地區,在碰上林智堅身陷論文風波後,可能更是雪上加霜。
  該論文涉嫌抄襲案,烈火還燒向民進黨當局的「白虎堂」。當年在台大國發所指導林智堅的教授,正是現任「國安局長」陳明通。雖然陳明通有出來為自己的弟子緩頰,但卻因此案而被揭發出更多的「黑幕」,就是陳明通一共指導過一百七十三位碩博士生,卻只有五人的論文有公開,其他知名的學生,包括鄭文燦、潘孟安,還有「立委」高嘉瑜、邱志偉……等的綠營政要,論文都是對外隱藏。這是明顯違反相關法律的。
  現在距離民進黨召開「全代會」的七月十七日,已經剩下沒有幾天。雖然民進黨中央已經確定,因為這次「全代會」有民進黨中央領導機構改選的任務,因而將不會舉辦為「九合一」選將造勢的活動,留待九月底舉辦的黨慶活動時一併進行,但民進黨中央還是決定,在七月十七日召開「全代會」之前,要「搞掂」台北市、新北市、新竹縣、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等六個尚未提名的縣市長選舉的佈局,尤其是外界最關注的雙北市長人選,以全部湊齊人馬,圖個「大吉利是」。
  然而,現在卻突然爆發了林智堅涉嫌碩士論文抄襲案,這讓本來就擔心自己將會成為「跛腳鴨」的蔡英文,增添麻煩,讓置身度外的賴清德,有機會趁機爭取到更多的黨內派系的支持,讓蔡英文提前「跛腳」。因此,蔡英文必須及時對此抄襲案進行止血停損,力圖避免其進一步發酵擴大。但直到昨日,仍未見蔡英文有任何動作,仍然是老神在在,似乎是與她無關。難道這齣鬧劇就是由其導演,一切都在其掌控之中?但似乎是邏輯不通,而且林智堅是由她個人決定,甘冒「落跑市長」的風險,徵召林智堅參選桃園市長,不可能任由「論文抄襲門」影響林智堅以至整個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中的選情。
  現在,台大和中原大學已經接受表態,若決定受理該案將會請所屬學院組成審定委員會進行審定,審定委員會視檢舉情形審查被檢舉人博、碩士論文,包含論文內容以及結果真實性、確認是否由他人代寫、比對文獻引用情形及審查論文原創性、貢獻度等,並於兩個月內完成審定。而這「兩個月內」的時間,正好與「中選會」確定的「九合一」選舉時程中,各縣市參選人領表登記作業相吻合。這就將會對民進黨是否在桃園市和新竹市「換將」,產生直接影響。倘是有所延誤,在「中選會」審定桃園市長和新竹市長參選人資格後,才公佈調查結果,而且還是對林智堅不利,導致林智堅被迫退選,民進黨無法進行補充提名,或是林智堅硬著頭皮繼續參選,但其選情已經嚴重受挫,民進黨的勝敗標準桃園市,就將會丟失,導致蔡英文必須引咎辭去黨職。
  至於國民黨人也進行檢舉的公權力機構如地檢署、「教育部」和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等,其偵查或調查的時程可能沒有兩間大學那麼快,那就更為麻煩。倘是林智堅當選桃園市長,而偵查或調查的結果對其不利,他就必然要宣布辭職,當局必須進行桃園市長補選。這對民進黨尤其是蔡英文所造成的衝擊,將會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