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者解除隔離需時 應變中心冀理解配合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現時本澳流行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BA.5除傳播力強及速度更快、隱匿性強、病毒載量更高,相較於奧密克戎以往變異株,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BA.5出現入侵肺部、具有很強免疫逃逸能力的新情況,提高重症率。故此,為科學精準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尤其針對奧密克戎(Omicron)變異株BA.5的傳播特性,本澳已根據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組織修訂形成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制定相應防控措施。
  應變協調中心指出,本澳現時不論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或是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均須隔離至少七天,並達到相隔24小時的連續兩次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陰性,或核酸檢測結果雖為陽性,但CT值等於或大於35,才可解除隔離,而多數感染者需要至少10天才可達到這個標準。故要達到國家解除隔離的標準,需要更長時間,希望感染者及居民理解與配合。
  而相關人士解除隔離後須進行七天自我健康管理,期間的健康碼為黃碼,根據解除隔離時的指引,在指定時間地點接受核酸檢測,因任何原因接受核酸檢測,都要主動告知採樣人員曾感染及可能需要將樣本單獨檢測。
  應變協調中心又呼籲,解除隔離人士出院後仍然要留意自身的健康情況,注意做好個人防護,以免再次受感染。此外,特區政府向全澳居民派發的KN95口罩可有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建議居民佩戴口罩時,應確保口罩蓋住口鼻和下巴,鼻夾要壓實;口罩出現髒污、變形、損壞、異味時應及時更換;而正確佩戴口罩是保持其有效性的關鍵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