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階段倘違疫措勸喻 警:現時將直接執法

  【本報訊】本澳進入相對靜止狀態。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處長張健欣表示,對於違反防疫措施行為,現時將會直接執法,再次提醒市民一定要嚴格防疫要求,否則會被檢控。
  逾九百人違疫措被勸喻
  張健欣昨日在記者會上介紹,為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自11日凌晨零時起,警察總局民防行動中心協調澳門海關、司法警察局、治安警察局,並聯同行政公職局及34個政府部門和機構各司其職,到全澳各區進行巡邏及執法行動,以及宣傳勸喻工作。首階段對違反措施的人士採取勸喻形式。往後,各部門將加強社區宣傳和巡邏執法行動,並對任何違反防疫措施的人士進行直接的檢控工作。
  至下午三時,合共對九百零五人發出勸喻,包括跑步、閒坐公園、帶寵物外出,及無戴好口罩等,暫無人遭受處罰。
  警方提醒所有在澳人士,須嚴格配合防疫措施,留在住所,如因執行必要的工作、購買生活物資,又或其他緊急原因必須外出時須佩戴口罩,成年人須佩戴KN95或以上標準的口罩,未成年人不具備條件時可佩戴其他標準的口罩。如在街上拉下口罩抽煙,是屬於違反上述防疫規定的行為,局方再次提醒,在外只有佩戴好口罩,才能有效保障市民的安全。
  當局要求的士司機除了要佩戴KN95以上級別的口罩外,亦要戴上面罩防疫。被問到戴面罩可能會影響駕駛,交通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表示,每個司機駕駛習慣不一樣,如面罩對駕駛造成妨礙,可以安全為主要考慮不戴面罩,但必須做足其他安全措施,不可讓乘客乘坐前座,保持車廂空氣流通。此外,當局會研究安排向有需要之的士司機提供消毒用品。
  帶寵物犬隻外出便溺屬非必要
  治安警明確帶寵物外出散步及便溺等屬非必要活動。市政署回應,為配合行政長官批示,應暫停所有非必要商業活動運作,但不影響飼主帶寵物合理外出求診需求,並呼籲飼主應依循衛生部門防疫指引;至於飼主可否帶狗隻外出便溺,治安警已有明確指示,市政署稱就相關問題從沒向任何人回覆不同的安排,呼籲市民遵守指引及防疫要求。
  另外,有傳媒問及泊車違例等情況如何處理。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警方會依法執法,現階段抗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因此其他情況,包括交通違例情況會按輕重緩急處理,若有特別個案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