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檢混管陽性續下降 梁:顯多輪核檢成效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昨表示,本澳在完成第三輪全民核酸檢測後,經歷了連續5天的自我抗原檢測日,因此,在第四輪全民核檢中發現較多(94管)混樣樣本呈陽性的情況,這符合預期。因為抗原檢測只能發現病毒量較高的人士,未能發現病毒量較低的人士。
  隨後由7月4日起,本澳持續每兩天進行一輪全民及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即是第四輪至第七輪檢測,每一輪發現的混管陽性數目有所下降,由第四輪的94管下降至第五輪的41管,第6輪是23管,而7月11日結束的第七輪則共發現17管,上述數字均清楚顯示持續的全民核酸檢測具有成效,有助快速發現、隔離和治療感染者,同時配合流行病學調查、減低人員流動和聚集,以及實施相對靜止等多項措施,使社區面的感染人數持續降低。
  然而,由於傳染病具有潛伏期,不能憑單一次核酸檢測發現所有感染者,必須要通過連續多次的核酸檢測,把之前仍處於潛伏期的病例找出。
  就有市民擔憂11日出現24例社區發現病例較前一日的17例增多,應變協調中心就此說明。雖然每一輪全民核檢都是在早上9時開始,但一般至當天下午才開始有檢測結果。如有混樣樣本呈陽性時,更需要聯絡相關人士再作單樣檢查。所以陽性個案通常會在全民核檢首天的較後時段,更多是集中於翌日才會被確認結果。這也說明了11日通過全民及重點人群核檢發現較多個案的原因。
  另外,關於社區發現和管控中發現的分類,本澳現時把密切接觸者、通過全民核酸及重點人群發現的陽性病例、自我抗原檢測陽性病例,以及通過其他排查發現的病例列為社區發現。據了解,內地會將密切接觸者歸入管控中發現,如果按內地這一標準,本澳屬於社區發現的數字會進一步減少。
  有指核檢站工作人員分配不公,社團義工多在室外日曬雨淋,公務員則分配在室內,兩者缺乏輪換機制。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表示,各核檢站由不同部門實體、學校、企業、社團組成,各個環節、室內及戶外都有團體或公務員支援,當局亦有按時輪換的建議。目前市民已習慣既定時間核檢,亦會提前準備健康碼及先在家完成抗原檢測,故需要在戶外協助市民及疏導人龍的情況已較以往減少。而近兩輪全民核檢亦已陸續減低社團義工支援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