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局:院舍擬發津貼 短期助員工出環輪休

  【本報訊】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當局積極協調全澳36間受資助閉環院舍,致力回應員工期望閉環輪休的訴求,爭取在短期內落實執行員工“出環”輪休方案。此外,各間院舍的管理實體亦已決定或積極考慮為閉環員工發放額外的薪金、津貼及(或)假期,以示對員工的感謝和鼓勵。
  蔡兆源昨日在記者會上稱,社工局一直和各間院舍及其管理實體保持緊密溝通,獲悉絕大部分的院舍員工都能理解,實施閉環管理對保護院友和員工的重要和必需性。而各管理實體亦非常重視和關心院內員工的工作、休息和生活情況,在能力和條件許可的最大範圍內,為員工提供支援。
  經向各間院舍了解,現時在院內工作的1,800多名工作人員中,約七成屬外地員工;約三成屬本地員工,在澳有居所,其中部分本地員工期望有點對點上下班的安排,又或“出環”輪休的機會。
  對於點對點的上下班安排,社會工作局早前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以及相關單位的協助下,已協調多個地點用作有關用途,並在日前就有關安排與各間院舍及其管理實體溝通。大部分院舍和管理實體的回覆意見認為,在現階段疫情嚴峻的狀況下,員工留院閉環更為適合,未來則會視乎情況發展,再行研判是否採取有關措施。
  而在“出環”輪休方面,社會工作局正與各間受資助院舍及其管理實體跟進方案的實施細節,爭取在短期內落實執行。基於防疫的要求,有關員工在休假之後、返回院舍之前,需要在閉環院舍員工輪休隔離設施進行為期7天的隔離並須每天接受核酸檢測。各間院舍現正評估在平衡疫情防控、服務要求與員工需要的前提下能夠回家輪休的員工具體數目,視乎各間院舍人力資源情況而定。目前掌握的初步數據顯示,受資助長者院舍和康復院舍在同一時間平均可安排近20%的員工“出環”輪休。
  現時,社工局正與各間院舍及其管理實體跟進方案的實施細節,爭取在短期內落實執行。此外,各間院舍的管理實體亦已經決定或積極考慮為參與閉環管理工作的員工發放額外的薪金、津貼及/或假期,以示對有關員工的感謝和鼓勵。
  社會工作局再次感謝自疫情發生以來,全體院舍員工、主管及其管理實體展現出高度的專業能力和社會承擔,為保障3,000名體弱長者、殘疾及戒毒院友而辛勤工作。其中包括50多名本在環外、其後選擇進入院舍支援閉環工作的“逆行者”。
  蔡兆源又重申,對院舍實施防範式閉環管理是最有效保護院友,亦非澳門獨有,他舉例其他地區爆發疫情時,絕大部份院舍都出現疫情,只有閉環管理的院舍受影響最小。倘本澳有下一波疫情,相信亦會繼續採取閉環措施,當局會分析今次首次實施經驗作出優化及補充,做得更妥當。
  被問及會否擔心疫情後院舍員工流失,他稱,相信絕大部份員工都珍惜工作,在社會服務工作有初心和承擔,不擔心疫情後有好多人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