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值衡量BA.5傳染力 港專家:港澳未破2

  【本報訊】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近期有說法稱南非最新研究顯示Omicron變異株BA.5分支,R0值(基本傳染數)為18.6,為迄今最強傳染力病毒。香港大學教授、病毒學專家金冬雁表示,在真實世界中,用Rt或者Re值(有效繁殖率)來衡量BA.5的傳染力才是更為合理的。並稱從港澳情況來看,BA.5的Re值都沒有超過2。
  他解釋,因為R0值是說所有人對病毒都敏感、也沒受過自然感染的情況下病毒傳播的數量。如今人們都廣泛接種疫苗,在形成免疫力屏障的情況下,不能用R0值來衡量BA.5傳染力。香港大學每天都會檢測並更新本地的即時有效繁殖率,從數據上看,近一個月以來從來沒有超過2。可以說,BA.45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超過10的,超過5的都非常少。
  BA.5的傳染力是要比BA.2高,高出10%~30%左右。但從南非、葡萄牙疫情的實際情況來看,它的日均發病率高峰和BA.12流行的時候其實是相差很遠的。他認為,從世界範圍來看,3月份首次報告這個病毒到如今,3、4個月的時間才成為主要病毒毒株,說明它的傳播力不是像“傳言”那麼強。當初BA.12出來的時候,差不多一個月的時間就把Delta毒株擠下舞台,成為主要流行株了。
  金冬雁指出,實際上,BA.45與BA.12毒株的區別是比較小的,一共就3個核苷酸不一樣,而BA.12與2020年武漢爆發疫情時期的病毒相比,大概有60個核苷酸不一樣。因此,BA.45與BA.12是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