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觀酒店七員工確診 衛局:需檢視各環節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巴黎人醫觀酒店有七名閉環員工於本月10日至14日確診,由於酒店的傳染風險上升,工作人員感染是預期之中,當局有制定指引減少風險,需再仔細檢視各環節。
  梁亦好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巴黎人醫學觀察酒店有工作人員受到感染,該酒店收治較多核心密切接觸者作醫學觀察,至今共有7名閉環工作人員確診,分別為5名保安,2名負責樓層工作的人員,包括派發食物的工作。7名人員的感染時間為7月10日至14日。
  當局已即時展開調查,了解工作人員受感染的原因,也會跟進在閉環期間共同工作的人員的情況,至目前共有30人被定義為存在風險,已安排他們離開工作崗位並接受醫學觀察。
  梁亦好指出,醫學觀察酒店是供密切接觸人士居住的酒店,裡面會存在很多病毒,在各環節都存在被感染的風險,當局已制定指引供實體部門要求工作人員嚴格執行。
  此外,因應有醫觀酒店閉環工作人員確診,作為防範性措施,衛生局延長部分醫觀酒店人士的醫觀時間,並重新安排部分已完成醫觀的人士接受醫觀5天,需要延長醫觀有29人,重新安排醫觀5天的有114人。
  衛生局已制定醫觀酒店工作人員防疫指引,由旅遊局要求及監督執行,目的是減少工作人員被感染風險。由於醫觀酒店風險較高,再次呼籲在醫觀酒店的人士必須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非必要不要打開門,打開門要戴KN95口罩,之後要清洗雙手。
  對於巴黎人醫觀酒店有閉環工作人員於本月10日確診,為何現在才公佈,以及有否初步了解受感染原因?梁亦好回應表示,因近一、兩天發現感染人數較多,10日當時是零星情況,且要清楚事件後才公佈。
  梁亦好重申,醫觀酒店閉環工作人員是高風險工作崗位,因本身受感染的風險高,故要閉環,現時確診病例為數不少來自醫觀酒店人士,故在醫觀酒店被感染的風險上升。她認為有工作人員受感染是預期當中,已制定指引及培訓,希望盡量減少風險,但因工作人員不是醫護,仍要仔細檢視他們的感染風險會否增加。她又表示,明白工作人員感染不是他們的錯誤,並感謝他們工作為澳門居民付出。
  另外,梁亦好解釋,威龍花園第二期原本預計的解封時間為7月15日,但在7月12日仍然有5例確診(同一家庭),並於同日(12日)才移離家居,衛生當局仍需研判會否出現更多病例,故7月15日未能解除隔離。
  被問到如何令紅黃碼區大廈相關數字顯示得更好?梁亦好表示,會研究有何方式可以顯示得更好,疫情地圖是以自動化方式,輸入確診者住址會自動連接到疫情地圖,故較難區分病例是否關聯紅碼區。強調不論紅碼大廈內有否再新增感染個案,大廈內一定要嚴格遵守防疫措施和指引,又稱當局一旦發現陽性病例,會即時將陽性病例及其同住家人和密切接觸者搬離,將風險最高人士的帶離紅區,減少紅區內其他人士受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