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擬增核酸採樣點 部署未來常態化抗疫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透露,當局朝向未來常態化抗疫部署,計劃增加更多核酸採樣點,便利居民核檢,目前正物色採樣員。
  李偉成指出,本澳的核酸檢測工作一直是抽調所有醫護人員去進行,而多輪的核檢需要大量的採樣員,醫生和護士原本在醫院也有一定的工作量,需要照顧其他病人、提供恆常的醫療服務等。在內地支援人員來澳後,緩解了本地醫護的壓力,然而他們工作的強度和頻次相當繁重,或有需要換班。同時,澳門也要部署將來如何常態化抗疫,取向是需要增加核酸檢測的便利性和檢測量,即使將來疫情緩解後,也要監察疫情會否出現反彈。當局目前正部署增加核酸採樣點,便利市民進行核酸檢測,以便在疫情防控做得更好,故需要物色不同的採樣人選。
  因應核酸檢測可能要作常態化的部署和考量,所以各檢測機構都有考慮增加或招聘採樣員。在本地招聘方面,衛生部門已給予指引,建議招聘屬於15類需註冊的醫護人員,曾接受一定的醫學訓練;一些仍未註冊的相關科系畢業生,也有足夠能力學習核酸採樣,除了採樣操作外,更重要是加強防範被感染的控制能力,保護自己,並在一旦出現突發情況時懂得處理。
  如果檢測機構從內地增派或招聘採樣員,也應根據衛生部門的相關指引,如有需要,衛生當局定會對採樣員的水平予以把關,同時,檢測機構也必須依法申請輸入內地僱員的相關要求。
  另外,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內地至今共派出約650名醫護人員,以支援性質來澳協助防疫抗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