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輪個案累計1733宗 梁:冀今周「清零」

  【本報訊】本澳前日單日新增27宗陽性個案,其中社區發現4宗。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當局希望這個星期能夠達到清零期的目標,然後儘快進入鞏固期,目前社區個案有下降趨勢,市民要堅持防疫措施。
  新增27宗陽性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16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23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方面,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兩例、在全民核檢及重點人群中發現兩例、其他人群有0例。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733例陽性個案。
  在1,733例個案中,包括900女、833男,年齡介乎三個月至100歲之間,當中656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77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目前仍維持24個群組。
  7月16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75人,其中澳門居民有51人,非澳門居民有24人。截至16日晚上12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8,252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664人,當中650人在指定酒店、14人在衛生局設施。
  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報告,17日在酒店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2,944人,在一般醫學觀察酒店有2,472人,在專門醫學觀察酒店有472人。總數當中包括1,538名澳門居民,984名外僱和422名旅客。
  返澳隔離期短期內調整
  有傳媒關注由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人士的醫觀時間會否調整?梁亦好表示,目前由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人士的醫觀期為十天醫觀期加上七天自我健康監測,正參考不同地方情況,期望短期內作出調整,也會同時考慮無接種疫苗幼童的醫觀期。至於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人士能否在家隔離?她稱,在疫情初期曾試行在家醫觀,但效果不理想。因為澳門家居較密集,由中高風險地區回澳人士在家隔離時,周邊鄰居較擔憂,尤其擔憂出現陽性個案時增加感染風險。重申澳門維持動態清零政策,暫冇條件居家醫觀。
  有傳媒促請政府說明巴黎人醫觀酒店出現陽性個案群組原因。劉鳳池回應表示,對於有人在醫觀酒店受感染感到抱歉,旅遊局作為協調的角色,已要求酒店嚴格執行衛生當局指引,並已向衛生局提交第三方報告和開會討論。當中作出優化建議,如員工餐廳未有做足防疫措施,已責成酒店,酒店會配合並安排員工在所工作的樓層完成工作後,需搭乘專用電梯到閉環房間用餐及休息;亦不再使用扣門方式通知房客取餐。強調旅遊局會盡力督促酒店嚴格執行衛生當局指引,歡迎有問題可向旅遊局反映。
  助市民緊急赴外就醫
  至於有傳媒關注滯澳人士的就醫需求,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當局轄下的醫院在「相對靜止」期間維持緊急醫療服務。若非本地居民因為某種原因滯留澳門,有醫療需要時,醫院也會提供即時援助。倘有市民的疾病需緊急到外地治療,特區政府有特殊途徑透過警方協調協助緊急人士聯絡珠海當局。有關通關證明的出納,當局視乎是否急需等情況。
  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廳廳長張健欣表示,在澳人士經陸路口岸返回內地需預訂隔離酒店的恆常安排,目前珠海因當地疫情暫停,當局對此表示尊重,對於在澳人士因不同情況或原因欲返回內地的需求,民防行動中心會透過珠澳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會向珠方提出,至於批准與否則由珠海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