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樣員須具專業資格 倘職缺優先聘本地人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表示,國家頒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當中,對採樣人員資格有專門規定,從事標本採集的技術人員,應當經過生物安全和實驗室檢測技術培訓,熟練掌握標本採集方法和操作流程,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為確保本澳核酸採樣員具備適當的資格和培訓,衛生局已頒佈《核酸採樣員基本資格標準》給各核酸檢測機構。
  衛生局對採樣員資格要求是完成正規醫學相關專業學位課程人士,同時要完成由核酸採樣機構提供的感染控制及核酸採樣培訓課程。因此,無論是澳門本地或來自內地的採樣人員,均須符合上述的專業資格和接受相關培訓,衛生局牌照科也對無論是澳門本地或來自內地在本澳從事採樣工作的人員進行資格審核。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今次疫情中,本地很多醫療人員都有參與本澳的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其中衛生局派出超過1,200人,鏡湖醫院派出約500人,科大醫院約150人,其他醫療機構亦派出超過500人參與相關工作。在全民核酸檢測中,衛生局通過醫務界聯合總會招聘到超過200名本地醫療人員參與採樣工作,而三家檢測機構也在近期通過勞工事務局職業配對和自身渠道招聘到本地採樣人員約300人。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至於外聘採樣人員情況,根據三家檢測機構提供的數字,來自內地的外聘採樣人員約200人。政府有明確要求,有關職位空缺合適本地居民擔任的話,三家核檢機構必須確保本地僱員優先和持續就業,外地僱員僅作補充本地人力資源不足。此項工作目前還在持續推進中。
  另外,由國家派出650名醫療人員來澳支援,屬於短期技術支援性質,不屬於本澳核檢機構的招聘人員,他們完成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後會返回內地的工作崗位。
  此外,三家檢測機構除聘請採樣人員以外,也通過勞工局職業配對和自身渠道招聘到約360名本地人員參與行政和輔助工作。
  被問到會否要求三間檢測機構將外聘人員職位,讓本地人擔任,戴華浩重申,當局已再三向檢測機構強調,只要本澳有就業需求和醫療人員,一定要以本地人優先,外地人員只作為補充。他引述機構反映雖有本地人報名,但配對不易,例如醫療人員做兼職、無法上夜班,或不做某些崗位等。
  至於有受聘的本地醫護反映工作幾日已無再獲排更,戴華浩表示,檢測機構自行安排內部運作,又稱衛生局一直有巡查及監察感染控制流程、操作是否規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