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冀下周晉鞏固期 配合疫措減活動限制

  【本報訊】本澳前日單日新增22例陽性個案,其中社區發現8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現時是清零期,當新冠病例壓到較低水平時,期望下星期進入鞏固期,會通過配合防疫措施,減少活動限制,逐漸恢復市民的生活。但一旦疫情反覆,就要動態調整。
  新增22例陽性個案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17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14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方面,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四例、在全民核檢及重點人群中發現的陽性兩例、其他人群有兩例。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755例陽性個案,當中670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085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
  17日在社區中發現的8例陽性個案中,主要來自三個群組,其中3例與列為紅碼區的廣福安花園有關,該3人屬於同一家庭;有3例來自列為紅碼區的新濤閣,另有1例與吉祥樓相關,剩下的1例暫未明確發現其感染原因。此外,截至目前,巴黎人醫觀酒店累計35名工作人員染疫,涉及醫觀人士染疫有17人。
  梁亦好表示,從流行病學調查中發現有些個案出現聚集性,也有個案未發現源頭,這情況符合預期,然而,倘出現未發現源頭的個案越來越多,則不利於社會面清零;此外,應變協調中心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過去一周在“相對靜止期”內,仍有部分市民串門、到親友家探訪的現象。故此,應變協調中心再次呼籲,Omicron傳播力強,如果有聚集活動,就有病毒傳播風險,市民如非必要減少出門,不應參與聚集活動。
  以風險評估鞏固期時機
  問及如何確定何時可進入鞏固期?梁亦好表示,何時可進入鞏固期不是單純視乎陽性個案數字,是要以風險來評估。她舉例,社會面增加的個案來源已知,與個案感染源頭未明或找不到關聯,兩者的風險程度不同,因此好難確定“點樣視為水平數字低”而可進入“鞏固期”。但當經評估認為社區個案傳染的風險相對低,本澳有辦法及早管控和發現陽性個案,或能維持疫情平穩時,便可以進入鞏固期。
  至於鞏固期的持續時間,梁亦好稱,沒有固定公式計算,需要視乎“清零”期間病例的數字,以及“鞏固期”市民配合防疫措施的程度。
  被問及日後是否出現疫情就要採取“相對靜止”措施,梁亦好回應,過去兩年本澳一直處於抗疫常態化,抗疫同時令各項民生活動有序開展,基本生活如常,但一旦出現疫情,必須改變常態化措施,採取嚴格限制,病例清零後可回到常態化抗疫生活。
  另外,新美安住戶由6月29日列入紅碼區至今仍未解封,不斷有人確診,有住戶在社交平台表示希望當局協助搬遷至醫觀酒店。梁亦好回應表示,因應很多不同紅碼區的經驗,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是引起傳播的最大風險。強調只要紅碼區內的居民,按照防疫要求留在單位內,非必要不離開單位,有信心病毒可停止傳播。
  她稱,大廈出現傳播與人同人的接觸關係最大,也不排除有人接觸污染的環境。市政署每兩日對新美安大廈進行深度清潔消毒的工作,再次呼籲新美安大廈住戶或其他紅碼區大廈的住戶,在封控期間如非必要不要離開單位,在單位內一定要做好個人防控措施,包括關門、盡量留在相對獨立的空間,若外出核檢接觸過環境,回家後一定要做好個人清潔,並確保家中去水管、地漏定期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