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禁足」減外出 冀鞏固期個案不反彈

  【本報訊】第十二輪全民核酸檢測20日上午啟動。中午十二時,衛生局網頁實時數字顯示,望廈體育中心一樓、鏡平學校(中學部)核檢站,輪候人數分別有約七十人及四十人。記者所見,兩站點秩序良好,在場者自覺出示資料便很快進場。天氣炎熱,有人帶備各類型防曬用品降溫。
  與孫女結伴檢測的陳女士,有感全民核檢經歷逾十輪,檢測時間不斷縮短,過程越來越順暢。對於政府是否太遲實施「禁足」,她自覺不是專家,難以判斷。但縱觀近日社區發現感染個案不斷減少,認為政府會適時開展應對措施,總括而言,防疫工作可以接受。政府展望周六進入抗疫「鞏固期」。她相信,屆時若配合全民核檢,加上居民減少出外,相信感染個案不會反彈。
  馬先生則批評政府輕視這波疫情的嚴重性,且後知後覺,近來才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無奈病毒已擴散,致使疫情出現持續逾一個月,亦令累積感染個案近千八宗,成(兩年前)新冠疫情出現至今,對本澳打擊最大的一次。對於政府豁免行動不便等人群接受全民核檢,他認同要關顧弱勢,惟此舉無助達到社會面清零目標,甚至出現防疫缺口,建議可透過上門協助檢測或其他措施替代。
  他認為,儘管新冠陽性感染個案一直下跌,(將會)順利進入「鞏固期」,但社會亦不能因此鬆懈,因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強。「兩年前疫情最初出現時,街上空無一人,與現時街上人來人往的情況成強烈對比。」除非政府將「清零」目標改成「共存」,否則將來若再出現另一波疫情,必須及早以嚴格的「禁足令」,配合全民核檢才是最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