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內店舖禁開業 娛樂場有限度開放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表示,20日頒佈的行政長官第123/2022號批示,7月23日至29日恢復工商業場所的有限度運作,今次批示沒有詳細列出那些場所可以運作,但大原則是不具有直接通往公共道路的出入口的店舖仍須暫停營運,原因是不能確保商場內的通風系統符合衛生部門的要求。
  在「鞏固期」內,根據規定,直接通往公共道路出入口的代收店有條件重開,而由於代收店的物品來自不同地方,故在開店前必須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人流控制也須符合相關規定,市民取物品時須有序排隊,戴好口罩,不要聚集。
  就娛樂場方面,已經過多次的實踐以及衛生部門的了解,是符合衛生部門的要求,故可以恢復營運。
  至於理髮店雖然不是維持社會必要運作,但有見市民有此需求,因此要求理髮店在符合一定的規定下可以營運,即顧客需佩戴口罩,理髮店亦要控制人流等。
  歐陽瑜重申,除維生行業外,其他能開放的行業同一時間不能安排超過五成員工上班,政府希望企業安排員工輪班工作,輪流回家食飯,不要在工作場所的同一空間內聚集進餐,因為慘痛經驗已太多,希望各工商業幫幫忙。
  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補充,在「鞏固期」內,市民如非工作必要不應跨區活動,但可在原區進行有限度的散步和遛狗活動,期間避免聚集,並佩帶KN95口罩。市政署將開放水塘、松山步行徑,氹仔單車徑供市民散步,但會做好人流限制、避免聚集的措施。他強調,在步行徑、單車徑內不能夠跑步及踩單車。市政署管理的祐漢街市、氹仔街市內非售賣維生物品的小販攤檔繼續關閉。
  娛樂場有限度開放,需符合嚴格防疫措施。恢復運作前對環境和物件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潔消毒,尤其是經常被觸摸的表面及物件;同一時間內不超過平時50%的人員上班;除飲水等短暫行為外,不能有進食等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可安排單人單間進行除外)。
  被問及鞏固期內樓宇的室內裝修工程為何仍須暫停營運?羅奕龍解釋,從事裝修工程的人員都比較辛苦,若要求他們在工作期間戴 KN95口罩不現實,而且裝修工程非僅在單位內,要同一幢大廈其他住戶承擔風險,現階段不適合,希望鞏固期過後逐步恢復各種活動。至於室外地盤工程可以有限度營運,包括文職人員。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則表示,根據最新批示,仍規定市民必要情況才外出,而且不能聚集,及須佩戴KN95口罩,警方一旦發現聚集及不戴口罩仍會干預,以勸喻為主,相信市民會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