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競選團隊以蘇巧慧為實質性中心

  民進黨新北市長提名人林佳龍的競選團隊已經成型。由民進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立委」羅致政、張宏陸擔任競選總部副主委,負責組織和政策;「立委」吳秉叡擔任競選總幹事,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擔任執行總幹事;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擔任發言人。林淑芬、江永昌、吳琪銘、吳秉叡、張宏陸、羅致政、蘇巧慧、賴品妤、余天等九位新北市「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林楚茵、沈發惠,前「立委」呂孫綾全力協助林佳龍競選總部在新北十二個「立委」選區的輔選事宜,並分別擔任十二大戰區的負責人。
  林佳龍競選團隊凸顯了三大特色。其一是各派系大團結,新北市所有民進黨籍「立委」,不管是「區域立委」還是「不分區立委」,以至是前「立委」,無論是屬於哪個派系,都全部出來為林佳龍輔選,並在自己經營的「立委」選區作為輔選責任區(而由國民黨當選「立委」的選區則由「不分區立委」或前「立委」負責);其二是提高到「中央」的級別,由民進黨中央秘書長林錫耀出任競選總部主委,當然,也有尊崇蘇貞昌及「新潮流系」的考量,因為在蘇貞昌出任原台北縣長時,林錫耀是副縣長,蘇貞昌辭職升任「行政院長」時,林錫耀被委任為代理縣長;其三是為蘇巧慧「度身定做」,指定她出任見報率及出鏡率僅次於林佳龍,但又無需為可能的敗選負上任何責任的競選總部發言人,這就折射了林佳龍其實只是一個「過渡式」的人物,蘇巧慧才是未來民進黨其實是蘇貞昌個人的產物。
  其實,在原定規劃中,林佳龍還有意請蘇貞昌擔任競選總部榮譽主委,並徵詢蘇巧慧出任競選總幹事,其整合「蘇系」及討好蘇貞昌的用意明顯。不過,蔡英文和蘇貞昌都認為,蘇貞昌現為「閣揆」,若掛名榮譽主委,會有行政不中立的疑慮,因而改為推薦由曾擔任台北縣代理縣長、資歷最深也對新北市最熟悉的黨秘書長林錫耀出任競總主委。
  另外,林佳龍也曾徵詢蘇巧慧的意見,邀請她出任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但蘇巧慧卻認為,論資歷她不是新北市最資深,也沒做過市黨部主委,黨籍「立委」中吳秉叡、羅致政和林淑芬,都比她對新北市更熟悉,她自認不適合擔綱總幹事一職,不斷推辭。並強調,若三人都沒有意願接任,曾當過台北縣府民政局長、對基層組織熟悉的張宏陸,也比她更為適任,無論她有沒有掛職務,都會全力替林輔選。最後,確定由「蘇系大師兄」吳秉叡接任重要的「操盤手」總幹事一職。
  而據蘇巧慧昨日在當選民進黨中常委並首次出席中常會後表示,在「蘇系」人馬中,除了吳秉叡擔任競選總幹事,她本人擔任文宣群召集人之外,「英系立委」羅致政是政策群召集人,「蘇系立委」張宏陸是組織群召集人。
  也就是說,林佳龍雖然是民進黨內兩個最大派系之一「正國會」的會長,但在新北市長競選團隊中,他本人卻被「蘇系」架空「劫持」了。因而此前的傳說也間接得到了證實:蘇貞昌終於同意蔡英文的部署,由林佳龍出戰新北市,是蔡英文、林佳龍與他達成「君子三方」協議,林佳龍倘是落選,在選完後就離開新北市,不再圖謀二零二六年的新北市長選舉,以「禮讓」蘇巧慧。
  實際上,新北市已經被蘇貞昌視為「禁臠」,除了「新潮流系」以至是更廣泛一些的「新蘇連」之外,其他派系均不得染指,即使是「英系」大弟子,曾任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的羅致政,也是如此。這是有一個歷史淵源。當年蘇貞昌卸任屏東縣長後北上尋求機會,獲民進黨徵召參選原台北縣長。由於原台北縣有許多眷村,而且許多在「中央部會」任職的公務員在原台北縣居住,因而民進黨歷來難以攻陷,這就導致蘇貞昌的選情並不見佳。在投票前一夜的造勢晚會上,因為罹患癌症正在醫院留醫的「新潮流系立委」盧修一,從醫院跑出來在會場上「驚天一跪」,懇求選民們賜予蘇貞昌一票,讓蘇貞昌「險過剃頭」地當選。而在後來的兩個原台北縣長任期中,蘇貞昌以其能力及幹勁,連年獲得「五星縣長」的榮譽。而蘇貞昌在感激「新潮流系」的同時,也積極培植了自己的派系,並希望「蘇系」能夠「接捧香爐」。
  在二零一八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在蘇貞昌為其女兒蘇巧慧「卡位」意圖的推動下,蘇貞昌及民進黨本來是計劃推出吳秉叡參選新北市長的,但奈何其民調及氣勢一直上不去,無法與侯友宜相爭,當然更是難以帶動民進黨籍市議員候選人「小雞」的選情,及可能會流失基本盤影響蘇巧慧未來的選情,蘇貞昌「毅然」自己親自掛帥出征,結果還是輸了侯友宜三十萬票。但二零二六年侯友宜因為已經兩任不能再選,因而蘇貞昌一直在設法為蘇巧慧爭取「卡位」。即使是過去也曾表達過參選新北市長強烈意願的羅致政也懷有高度興趣,蘇貞昌也明知羅致政的蔡英文的人,但恃仗著選對會操盤手林錫耀是自己的子弟兵,也沒有放棄讓吳秉叡「卡位」的意圖。而在二零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蘇巧慧必須避開侯友宜的鋒芒。但到了二零二六年,侯友宜不能再選,因而才是蘇巧慧「出馬」的最佳時機。
  這就是安排蘇巧慧出任林佳龍競選總部發言人的奧妙所在了。由於發言人每天一次甚至多次召開記者會,而且必須與媒體保持密切關係,因而是除了林佳龍本人之外,見報率及出鏡率最高者,這就可大幅度提升蘇巧慧的能見度,並將她從「選區型」拉拔到「全市型」的高度。而且,也可鍛煉口才,為未來參選新北市長時,無論是宣講政綱,還是與競選對手進行電視辯論,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