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六日將全民核檢 工作人群需兩天一檢

  【本報訊】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表示,本澳將安排於 7月 30日至 31日舉行全民核檢。另外,7月 24日至 29日期間將開展重點人群和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重點人群包括清潔、保安、物管、餐飲、外賣配送、公共交通司機和在外留宿家傭,需每日一檢;其他工作人群則每 2天一檢。
  羅奕龍稱,「鞏固期」內,全澳市民每天都需要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並進行網上申報。關於7月30日至31日進行的全民核檢,只有3歲以下的幼童才可獲豁免參與,至於在第11輪至13輪全民核檢中可申請豁免的符合條件高齡長者和殘疾人士,由於他們至7月30日已有一段較長時間沒有接受過核檢,基於防疫和保障個人健康的考量,所以仍須於7月30日或31日參與全民核檢,希望上述的高齡長者、殘疾人士及其照顧者諒解。
  為配合鞏固期,機構負責人需查核工作人員的核檢時間或採樣結果,當局21日將更新健康碼頁面,同時顯示通關需用核檢結果、最近一次採樣日期時間和檢測結果、以及抗原自我檢測申報和結果。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介紹有關7月24日至31日核酸檢測安排:7月24日(周日)至29日(周五)一連6日,將開展七類重點人群(包括:從事清潔、保安、物業管理、餐飲、外賣配送、公共交通司機,以及在外留宿的家傭)和工作人群核酸檢測;7月30日至31日(周六、周日)將開展全民核檢,核檢站和開放時間與現時開展的全民核檢大致相同。
  7月24日至29日重點人群和工作人群核酸檢測的具體安排:七類重點人群須每日一次核檢;工作人群須每兩日一次核檢。為有效分流工作人群和減少站點人群聚集,建議工作人群由7月22日至23日第13輪全民核檢起,分批隔日檢測,即如7月22日(星期五)完成第13輪核檢後,到7月24日(星期日)才再核檢;如7月23日(星期六)完成第13輪核檢後,到7月25日(星期一)才再核檢,如此類推。上述核檢要求不作為上班前檢查的條件,亦鼓勵僱主酌情允許員工於辦公時間內儘快完成核檢以助分流,但僱主或工作單位應蒐集和確認員工都有分別進行24小時或48小時內的採樣。
  站點方面,考慮重點人群和工作人群的應檢量與全民核檢不同,以及平衡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輪休需要,將根據疫情和復工情況,適時調整站點設置和開放時間。
  被問及不同人群採取不同核酸檢測頻率的考慮因素?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回應表示,不同人群採取不同核酸檢測頻率是基於風險考慮,重點人群的工作接觸面較廣,因此須每日一次核檢;工作人群由於需要離開家居去到辦公室工作,會接觸較多人,因此須每兩日一次核檢。其他人群如不需上班應留在家中,風險相對較低,因此須在7月30日至31日參與全民核檢。至於在家辦公的人士不需要返回辦公室,風險等於留在家中一樣,沒有接觸其他人,因此不計算在工作人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