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個案增至1795宗 再增一宗死亡個案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下午五時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最新疫情及本澳各項防控措施。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報告,本澳7月20日24小時內新增陽性個案包括:在紅碼區及醫學觀察酒店發現11例個案,屬於管控中發現;社區中發現方面,在密切接觸者中發現0例、在全民核檢及重點人群中發現的陽性1例、其他人群有1例。自2022年6月18日起累計共1,795例陽性個案。20日新增 1宗死亡個案,累計 6人死亡;此外,新增64名感染者出院,累計出院633人。
  在這1,795例個案中,包括920女、875男,年齡介乎3個月至100歲之間,當中69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病例患者,1,100人暫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感染者。群組方面,第24個群組吉祥樓增至16人,第25個群組三巴仔新濤閣-連興街仁濤閣增至16人。
  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報告,新增死亡病例為一名93歲男子,居住新美安大廈,此前有家人感染而列密接者。其於9日確診,收治在高頂。患者死因主要為出現消化道出血、慢性腎臟功能出血,以及肺部問題致呼吸衰竭。
  該名長者本身有慢性心臟病及肺部疾病,在家長期使用氧氣,入院時無明顯肺炎表現。入院後出現消化道出血及持續發燒,出現一系列併發症,已用抗病毒藥及抗生素治療,隨後腎臟、肺部功能開始衰竭。與家人溝通,同意不用介入性治療,用藥物及氧氣治療,情況無太大改善,至今日凌晨三時搶救無效死亡。當局對死者家屬表示慰問。死者之前沒有接種新冠疫苗。
  有出院人士反映到山頂醫院核檢的流程及時間較長,指九名黃碼人士等候約一小時才完成核檢,擔心有風險。李偉成回應表示,已優化山頂醫院檢測站,且檢測站分不同空間,不同風險人士不會聚集。若將來有越來越多人士需要特殊檢測,會不斷物色其他檢測站開放予相關人士,有消息會公佈。他稱,經常去巡邏山頂醫院核檢站,很多時候相關人士到場後很快可檢測,但由於是沒有預約,故人多時等候時間會長,但時間不會太長,且門口很少人聚集輪候,較其他核檢站秩序更好。
  傳媒關注山頂醫院恢復非緊急服務相關安排,李偉成表示正研判人流,原則希望盡快恢復部分醫療服務,但要顧及人群聚集的情況。明白過去幾周積聚大量病人需要到醫院,正逐步聯絡短期內必須到醫院完成檢驗項目人士有序到醫院,避免人群聚集。
  另外,警察總局公佈,由21日凌晨零時至15時,各部門共進行了629次勸喻工作。自7月11日以來,累計共29宗因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而被檢控的案件,新增了1宗。新增的1宗,涉及1名男子涉嫌在非緊急或必要的情況下開車前往沙灘的案件。